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李克强7天5谈上半年经济形势 称二季度缓中趋稳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22: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说,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处于合理区间,许多指标出现回升势头,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增强,有效提振了各方面的信心。但也要看到,经济回稳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尤其是世界经济复苏变数增多,各种挑战和风险对我国的影响不可忽视。促进经济稳定向好仍要付出很大努力。

  李克强指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要以稳促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在扩大内需、优化结构、增强后劲上打开新局面。要灵活施策,针对形势变化精准发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实施预调微调,在改革创新中释放新红利。要铆足干劲,不甘人后,形成狠抓政策落实、积极主动作为的叠加效应,在促进升级发展中取得更多新成效。尽管前进中会有各种挑战和风险,我们不掉以轻心,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这是李克强7天之内第5次谈到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李克强2日在出席中法工商峰会并致辞时说,中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先行指标趋势向好;3日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时指出,中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尤其是5、6月份以来,反映增速向上、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积极因素增多;6日会见出席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时指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两个月我国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财政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展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有信心、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将于本周发布。市场普遍预测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同比增长率可能低于7%这一全年预期目标。

  机构普遍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回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今年年底到明年第一季度,随着房地产周期性调整基本到位,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将逐步上行。当然,这一走势有可能受到美联储加息而带来的个别新兴市场国家巨大波动的影响。这一国际因素将有可能推迟本轮下行走势的逆转。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未来2到3个月,经济活动增速有望进一步企稳,并于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呈现温和复苏态势。受益于今年4、5月份以来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GDP环比增速的回升有望在三季度最为显著。

  机构同时强调,要确保经济企稳回升,稳增长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发力。“6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继续扩大,环比-0.4%是一个较为严重的跌幅,4月以来稳增长对经济改善的力度非常有限。预计三季度财政或有实质性发力,例如债务置换规模的扩大、赤字率的提高等。”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也称,短期内,PPI环比和同比跌幅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进一步放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