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二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让国有经济活力竞相迸发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3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是在我国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行动纲领。随着总体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进一步明确,我们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尽快让国有企业的筋骨强健起来、让国有经济的活力迸发出来。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繁杂的系统性工程。一方面,国有企业本身体量巨大、情况复杂,对国计民生有着较大影响,需要更多元精准的改革手段,更有力地把控改革风险;另一方面,国有经济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上到经济建设、下至群众就业,改革需要兼顾的因素多、难度大,需要统筹推进。而且,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国家有类似成型的经验可以为我所用。面对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处理好搞好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的次序、节奏和力度,确保改革有进展、见实效。

  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改什么问题;通过剖析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多点出击、分头击破、精准施策。二是要注重改革举措依法依规。改革进程中,一些存在多年的体制机制藩篱必然要打破,这些深层次的改革既要坚定不移,亦要于法有据,应在法治保障下促改革。三是要关注基层创新。企业和企业有差异,问题和问题不一样,深化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明晰,各地各部门也应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多发现基层改革中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亮点。四是要注意统筹全局。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孤立的,而是联系的,国企改革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相关法律是否恰适?社会职能如何转移?遗留问题怎么解决?信息公开能否到位?保障国企改革顺利进行,还需要更多领域的改革统筹协同推进。

  改革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改革也不能耍“花架子”,必须稳扎稳打、务求实效。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已经明确,想好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凝心静气、凝神聚力,少走弯路、少交学费,层层推进、分类推进,打好这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经济日报评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