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黎辉:不能给企业带来资源的PE将面临致命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5-24 14:12: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5月24日讯(记者 胡爱善)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在24日举行的“资本市场创新”主题论坛上,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黎辉发言时指出,在新三板制度的建立健全之后,PE面临巨大的挑战。他提醒 “PE如果不能真正给企业带来战略上、资源上、人才上方面的资源,这种挑战将是致命的。”

  以下是黎辉演讲全文:

  刚才主讲的几位嘉宾从经济学、政策、监管的角度对金融创新和经济之间的关系都做了一些阐述。从我的角度,从一个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谈一谈中国现在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创新,和我们做PE投资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可以说从过去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们所有投的公司都在讨论一个问题,我们到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还是回到中国资本市场上市,我们所有见到的企业家也都在问我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是要接受PE投资还是直接到新三板上市,这是我们在实际PE投资里面天天要面临的问题。上周我在伦敦开会,跟我们基金投资人谈中国的情况,所有的人也都在问一个问题,说中国现在资本市场上是不是泡沫已经很多,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应该怎么投资?回过头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是过去几年里面非常高涨的一个时候,但是我觉得这一轮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一轮牛市并不只是简单的周期性的产物,我觉得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这几年里面发生的变化可能是非常深刻的,这种变化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所以我也不认为这个牛市只是一个简单的周期产物。

  从我们来看的话,刚才杨董事长谈到我们如果能有一个正金字塔式的资本市场的话,其实这对整个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在美国这样一个资本市场,它有非常成熟的分层次的资本市场,也可以说是正金字塔式的资本市场,在顶端的话,可能有纽交所、纳斯达克这样全国性的交易市场,还有区域性的市场,还有OTCBB这样的市场,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这是非常有用的一个制度。我们自己本身也投资过一些企业,有些企业就经历过从最底层OTCBB这样一个企业到后边变成一个纳斯达克全国上市的历程,我们投资一个公司叫泰邦生物,当时我们投资它,2006年的时候它在美国是OTCBB上市,那时候企业规模很小,后来在2010年从OTCBB转板到了纳斯达克,变成一个全国净交易的公司,随着转板,公司规模也发生了很大的发展,伴随着企业市值也发生很大提高,从我们原来投资2亿多美元现在发展到30亿多美金的市值公司。这就说明在一个比较健全的资本市场的情况之下,对于一个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给到一个不同的融资渠道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方式能够促进企业的创新。

  从中国本身过去这段时间的发展来讲,对我们PE投资来讲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一方面它是一个机遇,从现在来讲我们很多公司它的融资渠道更加丰富,包括我们投资的企业,原来都要到国外上市,现在可以考虑国内资本市场,比如我们投资一家做零售的企业,叫做孩子王,原来是准备到海外上市,现在很可能就会考虑到回到国内上市。从我们退出的角度来讲也是增加了更多的渠道,比如我们原来有一家公司叫瑞迪科,后来就是被国内清华紫光在美国给收购了,然后就下市了,这对我们PE投资来讲也是增加了退出渠道。但是也不可质疑的是,这给我们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很多企业在考虑还要不要用PE的钱,从新三板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后,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原来PE投资C轮、D轮的角色,这对企业来讲,对我们这样的PE投资人来讲无形当中增加的竞争。国内还有很多上市公司,由于资本市场的活跃,他们也在不断考虑收购兼并的机会,某种意义上这也是跟PE、VC产生竞争。怎么来应对这个挑战呢?最核心的还是正本清源,回到PE投资的根本,因为钱都是一样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给企业带来钱以外的价值。作为投资者,能真正给企业带来战略上、资源上、人才上方面的资源,如果能真正带来这些资源的话,我们的钱和资本市场的钱还是有区别的。如果确实不能带来这样价值的话,那这个挑战对于PE来讲就非常致命。

  基于这些的话,我今天只是给大家很简短汇报一下我们现在实际操作中的一些问题和我们思考的课题,我下面把讲台交给田教授,咱们下面再做进一步的讨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