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潘功胜:金融改革发展是一种没有终结的战争

  • 发布时间:2015-05-23 14:13: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常态、新金融”23日在清华大学开幕。本届论坛举办了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潘功胜作为孙治方金融创新奖著作奖得主,做了题为《大行蝶变-中国大型银行复兴之路》的主题演讲。潘功胜表示,金融业改革发展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金融发展的进程充满了复杂、风险和挑战,改革发展将远远是一种没有终结的战争。

  演讲内容如下:

  大家上午好!

  首先,代表周小川行长等六位著作奖获得者,向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及各位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冶方先生是我国经济学界的泰斗和一代宗师。他一生倡导和践行的“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国经济学人在治学做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以他命名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公认的我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201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决定单设“孙冶方金融创新奖”,是对我国广大金融研究者、从业者的一种鼓舞和鞭策。

  能与周小川行长、张杰教授等我非常尊敬的经济学家们一道获奖,感到十分的荣幸。此次获奖的著作之一,周小川行长所著的《国际金融危机:观察、分析与应对》一书,在座的很多同志应该都读过。作者全面深度参与了国际社会对危机的观察、分析、反思和对策研究,以及危机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金融改革,体现了作者极高的理论造诣、敏锐的洞察力与宽广的国际视野。是一本好书,相信大家读后一定会受益匪浅。

  中国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是21世纪前十年我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最大的亮点之一。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制度变迁,开启了银行业的现代化进程。(在座的有不少人曾参与了这项改革,像吴晓灵行长、谢平总经理,当年都深度参与了改革方案的设计和执行。)在我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非常荣幸,有近十年的时间参与了这一改革的进程。《大行蝶变——中国大型银行复兴之路》一书,是我从一个参与者和见证者的角度,对这一伟大的改革实践进行的分析与思考。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对这本书的认可,是对我个人学术研究的一种鼓励,更是对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十年改革实践的肯定。正如我在书中曾经表达过的,今天,借这个机会再一次表达,“对于那些中国大型商业银行改革的决策者、设计者和实践者,表示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果敢、远见,没有他们的执著、坚忍不拔,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或许还在‘技术性破产’的阴影下徘徊”。

  金融业的改革发展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国际金融市场的深度融合,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将会重塑金融业的发展生态。历史也表明,金融发展的进程充满了复杂、风险和挑战,改革发展将永远是一场没有终结的战争。

  波澜壮阔的金融改革实践为我国的金融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我们将与广大的金融研究者和金融从业者一道,植根于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金融深化改革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我也相信,我国丰富而生动的金融改革实践,一定能浇灌出更加茁壮的金融理论常青之树。

  最后,祝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越办越好,在促进我国金融学科建设、提高金融研究水平、推动金融学术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