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龙永图:亚投行无意挑战世界金融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5-23 10:57: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副部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在国际外交上的有力发声,中国的亚投行无意挑战世界金融体系。

  龙永图认为,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在国际外交上的有力发声。对于亚投行的设立,他分析称,亚投行无意挑战世界银行、IMF等机构组建的世界金融体系,也无意挑战亚洲开发银行的地位,亚投行想要建立一种更加高效、廉洁、便利的金融体系,使得任何接受贷款的国家不用接受非经济条件。

  以下是演讲实录:

  龙永图: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力参加这次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应论坛组织者要求,让我讲一讲“一带一路”下的金融教育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在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倡议之下,我们正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重大的战略,这两个战略加起来是我们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一个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最近以来,由于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私募基金等金融机制的出现,它的影响力更加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亚投行在筹备过程中,由于今年3月份英国人突然反水,出现了除美国、日本之外全球一边倒支持亚投行的局势,可以说震惊了世界。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说,亚投行敲响了新的时代的钟声,全球经济的天平由西向东倾斜,美国失去了全球金融体系担保人的地位。4月13日,韩国一家报纸回忆当年作为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曾经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可惜由于美国人没有钱,这个概念也就不了了之了。这次中国人出钱了。这家韩国报纸讲:钱能产生力量,力量能创造愿景。中国的全球战略正在全球范围内被接受。当然我们对外国人的这些评论也不至于飘飘然,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人开始来真的了。这让我想起了英语当中的一句话,“钱是能发出声音的”,中国过去在国际舞台上并未发生过令人深刻强大的声音。

  我从70年代起就在纽约联合国参加会议,作为中国代表团一位成员一直参加了几十年,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我们在国际体制当中基本上采取随大流的立场,所以当时我们这些外交官都知道没有什么大的战略,我们的立场就是发展中国家同意我们就同意,或者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反对,我们可以说没有什么太多的立场。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不给我们中国话语权,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实力不够,我们不敢发出太多的声音。这次作为一个长期参加国际经济合作和谈判的一位工作人员,我确实感到十分振奋,这对我们中国整个来讲,特别是对中国金融体系来讲是一个发挥自己重大作用的机会。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这次战略实施以后,中国金融界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使我们对过去很多事情看得更清楚。记得在1997、1998、1999年的中国入世谈判中,当时美国和西方提出要进军中国银行业的要求,压力确实很大,但当时我们面临的形势是中国四大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加起来还不如一家美国的花旗银行,更不要说我们这些银行38%的坏账。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应付中国的对外开放,应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样一个战略性的决策,在中央领导之下,朱镕基总理带领着中国金融界同仁们艰苦奋斗,作了巨大的努力,勒紧裤腰袋,剥离坏帐,注资银行,从而打造现在世界上最强大的也是最盈利的银行。而且经过那么多年的努力,我们也从一个外汇十分紧缺的国家成为一个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对这个问题虽然有很多的质疑,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这一点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没有这一切,我们就不可能在今天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有这样的底气、有这样的实力。我们应该为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金融业作出重大努力的金融界的同仁们表示感谢和祝贺。当然我们也应该向国人讲清楚,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搞亚投行也好,搞丝路经济也好,并没有挑战全球现有的世界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体系,也没有必要和亚行分庭抗礼,我们绝无此意,中国从综合实力来讲,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时间还很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而且办亚投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有很多的困难需要解决,需要按照国际的标准,按照国际多边体制的要求建立一个开放、民主、廉洁、高效的国际金融机构,这个机构不是属于中国的,是属于全世界的。

  我觉得我们在建立亚投行方面,中国人能够表现的是希望它变成一个更加民主的机构,中国的亚投行的股权虽然超过40%,但是我们无意要有所谓否决权的地位,而美国虽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股权不超过20%,但是仍然具有最后的决定权,我们能做的就是创造一种新的经济体系,创造一种新的制度,使得那些要接受贷款的国家不再接受任何非金融的条件,我们“一带一路”战略是重要的战略,有些人讲“一带一路”战略是新的马歇尔计划,也许有相似之处,但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人实施马歇尔计划是意识形态划线,援助西欧国家,尽管马歇尔计划在经济上取得了一些重大的成功,但是却造成二战以后长期的冷战局面。而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包括我们的亚投行等新的金融机构,是向全世界开放的,我们不仅愿意与现成的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我们愿意对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国家开放,这就是与马歇尔计划的不同,因为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开放的战略,目的是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从而带来全球的繁荣和合作。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亚投行、丝路基金还有很多金融体系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我觉得这是我们金融界的同仁在实施国家战略当中发挥作用的时刻,他们应该为这一点感到自豪,我也希望他们成功。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建立亚投行和其他金融体系方面表现出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我们不仅仅要体现钱能发出声音,还要体现建立命运共同体的这样一个意愿会发出更加强大的声音,我想全世界都会知道这一点。

  最后祝本次金融论坛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