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张喜武:国企功能界定分类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3-12 15:22: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 今日下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会上,对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张喜武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明确的新要求,这也是今年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难点。

  张喜武指出,国有企业分类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过去国企包括央企战略定位不清、考核针对性不强也不尽科学的问题。

  张喜武介绍,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两类企业的共同点是,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要融入到市场经济,都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都要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对于上述两类企业的不同点,张喜武指出:小从发展的角度看,商业类的国有企业重点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公益类企业重点是要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改革要求的角度看,商业类的国有企业可以是独资,也可以是控股,也可以是参股,公益类的国有企业主要是国有独资;从考核的标准来看,商业类的国有企业重点要考核经营业绩的完成情况,公益类的国有企业重点要考核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保障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