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刘士余的两会首秀:希望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44: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秦晓月  责任编辑:张少雷

  坚决执行退市制度,毫不留情地驱逐‘劣币’”、“监管层应保持整体改革的定力,不宜轻易推出如注册制等新工具”。这些直接、犀利的批评,便是2月份刚刚就任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在两会首秀所面对的。

  这些批评和建议出自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对此,本就言语不多的刘士余现场未做明确表态,但他的笔记本却写满了好几页。

  在经历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资本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和改革复杂艰巨。被业界称为“火山口”的证监会主席这一职位,对刘士余充满了挑战。投资者们也在揣摩新掌门人的性格和作风。

  刘士余的仕途起步于经济体改系统,先后任职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等,随后到建设银行,转而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系统。长期在央行系统任职的经历,练就了他比较强的全局观。

  在央行期间,刘士余担任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在上一波拯救国有银行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任职央行副行长期间,刘士余负责监管支付领域,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起了推动作用。他还参与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建立。这扩大了中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大规模发展,促进了企业债券规模。

  2014年10月,刘士余由央行副行长任上调至中国农业银行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农行一年多,刘士余对于风险控制的一些工作要求,给银行界留下印象。

  在2014年5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刘士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表达过自己的思考。他指出,纵观金融市场体系当中存在的诸类问题,核心或者说解决这个问题的牛鼻子还是要把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

  现在,外界对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种种猜测与期许现在都聚焦到了刘士余身上。甚至人们说他的名字都是好兆头——“刘士余”谐音“牛市雨”,而且还挖出他竟然属“牛”。

  湖南代表团的会议结束后,等待已久的记者们一下将刘士余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刘士余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他说,加强监管本身就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3月8日,刘士余参加了香港地区人大代表的分组讨论。他在会上笑言:“希望大家都要买股票,不要卖股票。”同组的香港代表陈勇说,新任证监会主席的这番表态,是希望大家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有信心。(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