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泰州供给侧改革实践新探索

  • 发布时间:2016-03-08 09:17: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董彦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提法印象深刻。他表示,建设服务型政府将是十三五期间一项重要的任务,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的成败。

  1月9日是新年上班的第一个周末,泰州市召开了2016年首期企业家座谈会再次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江苏华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仲轶群、江苏硕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8位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介绍企业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畅谈发展规划和具体打算。参会的泰州市相关机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各市(区)分管负责人对企业提出的人才引进、银行融资和土地审批等问题现场答复,表示将主动对接、专题研究、尽快解决。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江苏泰州市委、市政府对实体经济高度重视,不仅关注大企业,也关注中小企业,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保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蓝绍敏表示,政府要做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各部门要把服务企业发挥至极致,做到“包办企业围墙外的事、帮办企业围墙内的事”,让政府服务企业的回声大于企业反映困难的呼声,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实践证明,泰州企业家座谈会发挥了政府与企业双向互动的效应。

  一方面,当地为企业服务找到了一个有效载体和平台。通过企业家座谈会这种形式,市委、市政府能够更好地了解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并及时跟进服务,做到件件有着落,问题解决的质量和企业家的满意度都很高。

  另一方面,企业为市委、市政府掌握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提供了很好的渠道。通过企业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更好地做好工作布局,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泰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和制造业大市,近年来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低于全国、全省3.9和3.7个百分点,生产的工业品和农产品还以“大路货”为主。随着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的加速,泰州的造船、机电、化工、金属材料等不少行业增长乏力,高端先进产能不足。化解供需矛盾,简单地依靠国家刺激政策扩大需求不行,一味地依靠自身降价保市场也难以持续,根本要靠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是泰州这座城市的管理者一直在探索攻坚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命题。

  据悉,2015年以来,该市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其中很多都是来源于企业家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比如,从去年初出台的泰州一号文件——“人才强企”新10条,对到泰州创业的人才在社保、住房、子女就学、医保等7大领域28个方面给予优惠,就与企业提出的建议有直接关系,是为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企业用工与职工培训等难题而实施的有力举措。

  针对座谈会上反映很多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市已出资成立首期2亿元的“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只要银行同意续贷,中小企业便可申请获得单笔不超过1000万元的转贷资金用于“应急”。此外,在更大范围复制和建立“联合授信、同进同退、有进有退”的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保护实体经济资金链,支持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蓝绍敏坦言,对地方政府而言,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实体经济运行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怎样做实体经济坚强的后盾,怎样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定向调控的政策,并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

  他说,泰州市在改革方面确定了“一、三、五”的格局和目标,“一”是要通过改革实现政府转换职能,实现市场主体、社会主体活力比较强,将符合国际惯例的商务环境作为一个改革的目标。“三”是下决心推进三位一体、三证合一的审批模式,让企业代码、企业登记税务登记、应该说从过去要8天到10天左右的时间到现在3个小时,最长3天就能够解决,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推进五张清单。权力清单、收费清单,应该说在清单之外无权利,明显的界定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应该说改善了投资环境。

  “我们现在面对困难,如果说就事论事去解决困难,我觉得并不是一个好办法,而是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更好地在目前形势下来推动转型发展。”蓝绍敏进一步表示。 (来源:中国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