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马骏:降准降息降低融资成本 巩固前期稳增长效果

  • 发布时间:2015-06-27 20:27: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27日讯(记者 胡爱善)中国人民银行27日宣布自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同时结合定向降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此次降准降息的主要目的是继续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效果,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马骏说,最近,通胀率仍然低位运行,尤其是四、五月份的PPI同比降幅继续扩大,实际利率仍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前期的几次降息降准,已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名义融资成本,但是为了维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和中性的货币条件,有必要继续降低名义利率。另外,在现阶段我国许多商业银行仍在较大程度上以央行宣布的基准贷款利率为定价基础,因此降低基准利率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仍然能起到较明显的作用。

  “此次降准,不是普降而是定向降准,一个背景是目前流动性总体充裕,超额备付金水平接近历史高位,银行间资金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暂时没有普降的必要。同时,经济面临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的需要,结构性降准有助于支持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和国有企业的转型与发展。”

  马骏表示,去年年底以来政府所采取的各项稳增长措施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体现积极的作用。根据之前的定量分析表明,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效果在政策出台6-9个月之后有望达到峰值。另外,各项结构调整和支持创业、创新的举措也有望逐步提升经济的增长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