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字号:  

央视曝光P2P网贷诱惑陷阱:真的会让你倾家荡产

  • 发布时间:2015-05-19 06:58:2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看上高达20-30%的投资回报 曾先生落入P2P网贷骗局

  72岁的曾先生是广东省广州市的一名退休干部,2000年开始,退休赋闲的他就开始热衷于各种投资,但是经过几次实践之后,曾先生感到无论是哪种投资项目,都没有理想的回报。一次偶然的机会,曾先生了解到一个新兴的投资项目—P2P网贷平台。

  投资人 曾先生:号称利润都是20%以上,有的就是30%左右,而且宣称随便任何时候提款。

  面对高额回报诱惑,曾先生专门参加了2014年广州投资理财金融博览会,在那里,他结识了一个名叫“中大财富”的网贷平台。在展会现场,他决定现场开户投资,令他心动的原因,是中大财富的宣传和各种荣誉证书。

  投资人 曾先生:总之在各个展位,能够跟它相比的,比它更好的也是寥寥无几,

  广州金博会现场上中大财富的参展商位

  这是2014年6月,广州金博会现场上中大财富的参展展位,通过现场资料不难看出,中大财富的展位门庭若市,前来咨询的投资者络绎不绝,无论是工作人员的穿着还是企业宣传展示,都做得有模有样。而且不单单是展位宣传效果好,就连中大财富的网站也制作得让人十分青睐。

  投资人 曾先生:(它的网站)你譬如说像他们最重要的,大家最关心的,已撮合者融资多少,你比如三亿五千多万,那你这些数字,为投资者赚取的收益,一千多万!

  中大财富网页上显示的为投资者赚取的收益数据

  随着信任的加深,中大财富成为了曾先生心目中网贷圈的“高大上”,他信心满满地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从2014年6月第一笔投资的1000元钱,逐渐增加到11月份的50000万元。历经5个月的时间,先后投资了89000多元,而这些投资也很快就有了回报。

  投资人 曾先生:累计提现我提了9000多块钱,原来钱前前后后提过。你比如说2015年2月1日,就有一单在回收这个利益,这是利息,这一单这个也是利息。

  本以为这样的回报可以稳定持续,然而令曾先生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好景不长,从2015年年初开始,中大财富就陆续以“延迟提现、限制日提现金额度”等各种理由拖延支付本金和利息,最后不仅连公司承诺的20%多的利息没有了,甚至连本金也不能返还。

  商铺资料被盗 店主莫名其妙欠下巨额债务

  中大财富网贷平台所承诺的投资年化收益率高达22.4%,这个数字在众多p2p网贷平台中可以说是非常吸引人。然而令曾先生和很多投资人没想到的是,仅仅获得几千元的利息之后,网站就突然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还款。那么众多的投资者是不是被中大财富骗了呢?他们的钱能追回来吗?广州市警方也开始关注到了这一事件。

  天河区作为广州市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P2P网贷等网络金融企业的注册数量不断增加。为了防范新型经济犯罪,天河区警方提前掌握了辖区内31家P2P网贷企业的名单和注册信息。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副大队长 禹超:我们对他这个人员信息研判以后,发现他存在着一些担保公司和平台公司实际的控制人是一伙人。

  发现这个线索后,警方开始在中大财富的网站上继续搜寻企业的蛛丝马迹。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副大队长 禹超:我们从这个平台上看,这里,上面这些你看看,它这个呢,表面上设计的都是很好的,包括法律部门机构,合作担保机构,合作银行,这个合作银行就是所谓的监管帐户,正常的话,标全部要经过银行机构的帐户,那这个我们通过这些银行都可以发现到,根本没有和这些银行合作。

  警方根据种种迹象怀疑,这个名叫中大财富的网贷平台很有可能进行了非法集资和诈骗活动,

  中大财富网站上显示的“借款人”抵押的A048号商铺 实际并无抵押借款

  按照中大财富网站上公开的标的显示,这个华蓥纺织品市场的A048号商铺在2014年2月申请过一笔60万元的贷款,借款时间为一个月,借贷的抵押物是该店的60万元布匹和40万元的存货,拿着这份合同,警方找到了该店铺的店主黄泽明。但黄泽明说自己根本没有进行抵押贷款,而且根据合同显示,该店铺的店主叫张诚,不仅人名对不上,就连营业执照也是假的,可以断定这份借款合同明显是人为造假。而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仅这家布匹市场里,警方发现竟然就有60多个店铺资料被盗改冒用,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欠下了不少债务。

  警方在实体商铺进行调查

  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单位非集资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可定为集资诈骗罪。通过摸底调查,中大财富涉嫌虚假投标的金额已经达到2000万元,可以断定,中大财富确实存在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经过一系列缜密侦查,警方决定对中大财富实际控制人甘宇兵和其他主要管理者实施抓捕,同时封锁了中大财富网络后台数据库。在甘宇兵的办公室里,警方发现了五六十份虚假合同。

  中大财富网站办公室内发现的虚假合同

  收网行动中的发现也印证了警方摸排时的推测,中大财富制作虚标假标罪证最终得到落实。由于对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实行了一网打尽,让犯罪嫌疑人没有机会关闭公司后台网络数据,因此记录着所有受害人资金流向的资料证据得以完整保存,在看到这份记录之后,警方更加惊讶的发现,这起案件涉及的人员之多、地域之广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想。中大财富网络平台上注册的用户,已经达到了10003个。

  中大财富平台上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0003个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副中队长 刘超:他对整个社会面造成一个很大的影响,第一个就是涉案的人比较多,第二个就是人员的层次结构也各方面都有,有老有少,有其他少数民族,还有我们港澳同胞,涉及的面比较广。

  P2P网贷平台存法律和监管 投资者应理性对待

  2007年国外网络借贷平台模式引入中国以来,国内P2P网络借贷平台蓬勃发展,从2013年开始,风险逐步显现,到2014年,网贷平台倒闭或跑路风潮比以往来得更加猛烈。很多公司从成立到倒闭甚至不到半年。那么这些网贷公司究竟是怎样成立的呢?

  甘宇兵,1956年出生,湖北人,中大财富P2P集资诈骗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2013年他看重广州布业生意,不惜以高额利息融资收购了一家纺织城布匹市场,也正因如此,他掌握了纺织城200多家商户的个人身份信息、工商营业执照等资料。

  犯罪嫌疑人 甘宇兵:我是做这个商业物业管理的,也同时开发了一些项目,包括娱乐,休闲和这个(布匹)商铺的招商这一块的东西的投资,也同时前期设置了金融投资,就是做民间的一种借贷公司。

  2015年,甘宇兵运营成立中大财富网贷平台,初衷是为布匹市场的经营者解决融资难问题。起初,平台运营还算正规,投资人往往能按期得到本息还款,但是在中大财富发展壮大的同时,甘宇兵在另外一些投资上却欠下了天文数字,他本人也早就因债台高筑而四处借债。

  犯罪嫌疑人 甘宇兵:由于投资某个项目,需要几个亿的资金,我自己只有一两个亿,同时我又向民间借贷了六千万左右。

  一方面高额借款的还款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上的资金利益逐渐丰厚,面对严重倾斜的利益天平,甘宇兵想到了利用假标的借款,借出的资金全部用来偿还自己欠下的6000万元欠款。

  中大财富网络信贷平台伪造的虚假标的

  警方调查显示,自2014年5月起,中大财富P2P网络信贷平台通过发布虚假“标的”向社会公开“约标”3.56亿元,实际吸收约6000名投资人共1.8亿元投资款。至案发,近5000名投资人约6800万元资金未能还本付息。

  据统计近两年网贷平台数量在国内迅速增长,迄今比较活跃的有350家左右,而总量截止到2014年8月已有1600多家。其中不乏一些不良P2P网贷平台以高息为诱饵,对外发布含有虚假借款人及借款用途的贷款信息。

  警方提醒;其一P2P公司如果说是有实有资金注册的,而且注册金额比较大,基本上还是可靠的;其二如果利息10%—15%的回报尚属正常,利息高达20%以上,就要考虑是否是个陷阱;另外由于目前尚未出台针对p2p网贷的相关法律和监管政策,所以很多网贷平台不会把资金寄托给正规机构和银行监管。因此,投资者不要一味追求高息回报,应当理性投资,规避风险。

  P2P网管 监管政策存空白

  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手段,p2p网贷与传统的银行存款、信托、理财产品相比有独特的优势,出现问题也是最多的。不少网贷平台不仅没有第三方资金管理平台,还可以随意动用投资人的资金。一些网贷平台出现平台的老总自己从平台借款几千万,用于企业经营,达到自借自用,风险无人控制也无人承担,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资金风险只能落在投资人的头上,这也是不少平台出现跑路的原因。目前,社会对这样的创新金融在有全新认识的同时,也要求相关部门对p2p行业进行严格监管,以保护投资者的投资安全,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