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定调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2-11 13:59: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编 游苏杭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入倒计时阶段。在新旧动力交替的“转换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为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定调?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定调2016年中国经济》,透过梳理近期习近平的几次重要讲话,我们或许能够窥知一斑。

  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回顾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处在新旧动能转换之中,新问题、新挑战不断。

  尽管转型的阵痛在所难免,但是随着“互联网+”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诸多积极变化正逐步显现。

  进入2015年岁末,2016年中国经济将如何发展的话题备受瞩目。各界关于经济增速的猜测不绝于耳。习近平在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做说明时,给出了明确答案:今后5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习近平指出,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此外,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经济走势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习近平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表示。

  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信心从何而来?习近平表示,一来源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二则来源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此外,11月18日,习近平在APEC会上也强调了中国经济的四个“没有变”,指出中国经济处于平稳发展状态。即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改革向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聚焦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出台了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成果,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时表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改革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此次会议还明确了明年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协调推进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实,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

  推“供给侧改革” 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中央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

  而在此后9天里,中央高层5次提及“供给侧改革”,由此可见其重要性及对未来中国经济格局的影响。

  所谓“供给侧改革”简单说即是指在供给角度实施结构优化、增加有效供给的中长期视野的宏观调控。

  习近平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经济结构改革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整体经济环境的稳定。对于如何营造良好经济环境,推动经济结构改革的进行,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明了方向。

  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经济结构性改革方向,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活存量增长动力,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积极利用外资,积极稳妥扩大对外投资。

  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能,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营造商品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环境。

  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加快推进对经济增长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

  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