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访美高铁“开路”中企力推“中国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2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辛夷 许自然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高铁将为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开路”——中央财办昨日(9月17日)透露了一条重磅消息:中美将合作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

  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中美将成立高速铁路项目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程370公里,连通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这条高铁线路将于明年9月底开工,工期约为3年。舒国增介绍,该项目是响应两国元首开展中美经贸务实合作的共识,项目已谈判多年,得到很多政治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专家表示,中国高铁进入美国市场意义重大:如果美国都接受了中国高铁的标准和条件,对其他国家将有极强的示范效应。但即使目前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后续仍将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A股市场铁路板块一度大幅上涨,虽然大盘尾盘跳水,铁路板块仍有高盟新材晋亿实业以及天马股份涨停。

  布局:多家企业提前行动

  如果是乘飞机,从洛杉矶到拉斯维加斯仅70分钟航程,但算上市内交通、办理登机牌、安检等流程,至少也需要3到4个小时,和驾车所用时间接近。一个是美国第二大城市,一个是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往返两地的商人、游客数以百万计。许多中国留学生纳闷,两座城市之间为什么不建高铁?

  去年10月,美国加州高铁重启全球公开招标,当时的中国南车向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提交了参建投标意向书。与此同时,中国北车旗下的唐山轨道客车公司也表达了对这个项目的竞标意向——数月后,当初的意向最终由中车变为现实。

  9月13日,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就包括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据美国西部快线公司透露,“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程370公里,该项目启动资金为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成立仅仅两个月。7月13日,中国中铁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成立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90万美元,中铁二院美国公司出资50万美元,合计240万美元投资参与设立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合计占该公司24%的股份。

  争食美国高铁大蛋糕的还不只中国中铁,中国中车也已提前布局。本月1日,中车派出团队前往美国进行“高铁梦之旅”的市场推广,活动包括美国制造基地的奠基,在哈佛、哥伦比亚等名校的巡回演讲,举办图片和纪录片展映等。

  此后两天,中车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设立的生产基地顺利奠基,预计2018年将会投产——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首次在美国建厂。

  中车新闻处副处长徐厚广认为,美国市场非常大,美国的高铁市场、城轨地铁市场,以及货车机车市场都有较大的需求。

  专家:对“中国标准”意义大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西部快线公司早在2011年就获得了修建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高铁项目的政府授权,却在2013年因没有遵守“购买美国”(Buy America)规则而未能获得5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被迫暂停。

  根据“购买美国”规则,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使用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正因为此,国泰君安分析师黄家玮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个价值50亿美元的大型项目并不会带来巨额经济收益。然而,对于中国高铁而言,美国市场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2009年4月,美国政府公布了《高铁战略规划》,并于当年6月正式启动了“高速客运铁路项目计划”,正式推出了由11个客运走廊(21段线路)组成的全美高速铁路网计划,规划总长约15700公里。

  同年6月,美国运输部联邦铁路管理局启动了“高速城际客运铁路计划”,为高速铁路发展提供资金。铁路投资资金中约有85%集中于6条主要的走廊: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波特兰;芝加哥-圣路易斯;芝加哥-底特律;东北走廊;夏洛特-华盛顿。

  安信证券分析称,从全球角度看,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铁路市场,纽约、费城、洛杉矶、芝加哥等十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都有车辆更新计划,未来对车辆的需求潜力很大。然而从此前的经验来看,高铁出海之路从来都不是“微笑、握手”那么简单。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参与墨西哥、印度、泰国、印尼等发展中国家高铁项目建设的消息不断传出,又先后因各种原因迟迟未能动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虽然中美双方公司已经签署了协议,但美国内部围绕高铁的斗争非常激烈,仍会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在王梦恕看来,在美国修建高速铁路对于中国标准和技术的出口意义重大,“美国都接受了我们的条件,其他国家还有什么说的。”

  困难并没有阻挡中车出海的脚步。去年一年,中车的海外订单总计超过67亿美元。根据中车财报,今年上半年中车的国际业务业绩同比增长了60.95%。

  券商:高铁板块值得关注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A股高铁板块强势爆发。截至收盘,高铁板块涨幅为2.89%,高居各板块涨幅榜第一位。板块内共18只股票上涨,其中高盟新材、天马股份、晋亿实业等涨停,晋西车轴南山铝业等也均大涨。

  根据SCI Verkehr的预测数据,到2018年全球铁路市场投资规模将达到1.52万亿元,复合增速为3.4%,其中铁路装备需求约9000亿元(国内目前不足2000亿元)。东方证券表示,在“一带一路”出口项目不断推进、国内高铁建设后续有力的大背景下,高铁车辆产业链将迎来稳定成长的新阶段。

  东方证券认为,经过前期市场大幅调整,高铁产业链公司估值已经进入相对合理区间,未来增长确定性强、海外订单和动车招标提供催化剂,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目前A股市场高铁概念股较多,分类来看,包括:1.铁路施工商及材料供应商,相关概念股有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隧道股份等;2.铁路运输企业的个股有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3.铁路整车方面有北方创业;4.信号控制系统涉及世纪瑞尔佳讯飞鸿鼎汉技术辉煌科技远望谷等;5.各零部件及外部材料供应商有宝胜股份新筑股份时代新材马钢股份大冶特钢、晋西车轴、太原重工特锐德等;6.客运服务方面涉及同方股份广电运通新北洋等。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