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拉美“搞营销”推合作模式“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1: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旭阳 刘素宏  责任编辑:马艺文

李克强拉美“搞营销”推合作模式“升级版”

工作人员展示奇瑞瑞虎5汽车模型。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李克强拉美“搞营销”推合作模式“升级版”

  当地时间20日,李克强一行参观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 据中国政府网

  当地时间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约州州长和巴西三位部长的陪同下,来到里约民港码头,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从向多国推销高铁,到召开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再到近日“推进装备制造合作指导意见”的出台,“超级推销员”李克强一直在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站台”。专家表示,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升级版”,这个升级版出现了,意味着已经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全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模式在创新、领域在拓宽、步伐在加快。

  1 装备走出去 李克强持续“搞营销”

  据奇瑞汽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展览会的开幕式是从上午10时30分开始的,李克强总理在谈到中拉合作领域时,第一个就提到了汽车。

  11时30分左右,李克强来到奇瑞展台,展台上摆放着两辆奇瑞汽车。该工作人员回忆,总理问到奇瑞的巴西工厂是否已经投产、这两辆汽车是不是巴西当地工厂生产的以及生产的车辆能否满足当地使用灵活燃料的需求。

  在室外展览部分,三一重工秀出的一台起重机和一台挖掘机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正在参加展览的三一重工巴西公司市场部部长李海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参展的30家企业代表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这次展览比较有特色,全部是中资企业参加,来介绍在巴西市场的经营成果。”李海林说,受拉美经济形势影响,目前各家企业在巴西的经营都不太乐观,李克强总理的来访是一大利好,有望为各家企业带来发展良机。

  今年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已经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官方推动产能和装备“走出去”的力度持续升温。4月,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并两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相应部署;《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近日出台,提出要以亚洲周边和非洲为近期主要合作方向,推动铁路、电力、汽车、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利用贸易、投资等多种方式“走出去”。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庆国表示,中国海外出口不但因我们装备制造业本身的竞争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在加快,也得力于这些年中国的自主创新和国家层面整体的推动,“特别是像李克强总理带着大家出去‘搞营销’,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 中巴签多项协议 拉美期盼中国产能

  此次中巴双方共签署了35项合作协议,涉及双边产能、基建等领域;里约已向中国订购了604辆地铁和城铁列车。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整个装备制造业出口2.1万亿元,占全年外贸出口总额的17%;去年华为公司68%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徐工集团、三一重工等企业海外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产能走出去不是落后、淘汰产能走出去,而是优势产能、先进产能走出去。”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说。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前大使吴长胜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中国的过剩产能,并不是不好的产能。中国产能走出去与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正好契合,互利共赢。”

  顾大伟称,此次为出访打前站,他跟拉美几个国家就产能合作交换意见,它们非常欢迎中国和拉美国家开展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下一步,双方会在钢铁、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等行业加大合作力度。

  在此次参展的企业中,正在合并的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最为引人注目。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表示,中国的高铁技术在发展中国家中十分具有竞争力和市场,此次南北车齐聚巴西,很可能是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做项目准备。

  据北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北车共获得里约100列(400辆)电动车组、34列(204辆)地铁列车的订单,承担里约约82%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其中64列中国北车制造的地铁列车和电动车组已上线运行,日载客量达68万人次,每月运营里程为12000公里。

  3 “3×3合作模式” 实现多种创新

  19日,李克强在中国—巴西工商峰会上提出,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他还提出3×3合作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以往谈到国际间的合作,我们经常听到的是几加几的模式,这次则是“乘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认为,此次提出乘法概念,是强调一个倍增效益,“如果发挥得好,会形成一个倍增效益,收益呈几何爆炸趋势,而不是简单的累加关系。”

  在3×3合作模式中,中方专设了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金融租赁支持和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此举将基金、信贷与保险作为了三条融资渠道,是在融资平台方面的一个创新,“国际投资是有风险的,如果没有保险,企业投资等可能会面临违约问题,而保险就是第三方保证。在国家行为的基金中加上保险这个市场行为的保障,这样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意味着我们的融资平台在做大。”

  陈凤英认为,这里的另一个创新是将企业、社会和政府三者联系在一起。在国际社会中,“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很常见,而在政府带着企业家走出去的同时,加上一个“社会”,将会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把社会上更多的人文交流纳如其中,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创新。

  陈凤英说,这里的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是把物流、动力和互联网经济相结合的做法,“互联网经济下的信息是对称和透明的,有助于促进公平交易。物流和信息属于服务,电力则相当于发动机的位置。从这个做法中可以看到,中国正在打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思路。”

  4 改革开放和企业走出去进入“升级版”

  陈凤英表示,可以说这个“3×3合作模式”是2.0时代的升级版,“1.0时代是资源能源矿产合作,2.0时代是产能合作,是制造业和大项目走出去的阶段。如果以后中国的服务、金融‘一条龙’出去了,就到了3.0阶段。3×3合作模式,正是介于2.0和3.0之间。”

  黄薇表示,目前我国的对外发展主要还是在产能合作阶段,而1.0到3.0这三个阶段并不是截然断开的,相互之间会有一些重叠,“现在第一阶段的产业合作也存在,第二阶段的产能合作会是一个更加主流的方向,这与中国本身的结构调整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态势有关。物流、金融领域等在2.0时代就应该有一些发展,否则不能直接进入3.0时代。”

  陈凤英认为,中国现阶段在推行领域全面化、合作方式全面化,让服务跟着企业走,推行的基本都是中高级的服务——物流、金融、人才、信息服务等。

  “这是考虑到了中国的产能以及中国2020战略。企业不是单单的走出去,服务跟上后,发展才更有保障,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成本和风险成本才会减少。”陈凤英表示,我们改革开放和企业走出去已经进入了一个升级版,在新常态下,进行着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发展。

  “金砖银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项目都表明,中国在总体上进行着从顶层设计到逐步推动、加强实施的步骤。我们已经到了全面推进的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升级版。这个升级版出现了,意味着已经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全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模式在创新、领域在拓宽、步伐在加快。”陈凤英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