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中国产能装备制造如何“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5-17 08:4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推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的合作,让更多中国企业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作用,可以为全球经济质量提升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也能够为中国化解过剩产能提供一个重要出口,为中国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创造有利条件。

  国务院昨天公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大力开发和实施境外电力项目、加快自主品牌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等主要任务。这份文件对于推进我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侵袭后的最近几年来,全球产业结构出现加速调整趋势,基础设施建设出现一轮新的高潮,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在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视。国际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在全球市场上占据制高点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在评估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的前景时,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组建亚投行的倡议,受到了相关国家的广泛认同。国家领导人频频出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不仅使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了一个新台阶,也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创造了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的良机。目前,无论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还是亚非拉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都较为薄弱,中国企业如果能够在这方面的合作中占领先机,对于这些地区的经济基础提升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使“一带一路”和其他一些合作构想出现突破性进展。因此,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于我国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国将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提到重要地位,与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有很大关系。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很大程度上是由既往经济发展模式中过于注重投资拉动所孕育的,这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使我国很多与此相关的行业出现了严重的过剩产能,对我国目前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形成了制约力量。推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的合作,让更多中国企业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作用,既可以为全球经济质量提升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也能够为中国化解过剩产能提供一个重要出口,为中国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创造有利条件。

  应当看到,中国企业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实际的困难。去年,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的一个高铁建设项目中标后又被墨政府中止,中国企业在欧洲、亚洲一些国家已经谈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出现反复,这深刻地说明了国际市场合作的复杂性,表明中国企业的国际合作可能面临一些难以驾驭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和人文风险。中国企业在展开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的进程中,必须充分估计、有效应对这些复杂性和风险,切不可掉以轻心。

  从本质上说,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是一种市场活动,应该更多地发挥市场作用,中国企业应该适应国际市场的博弈。由于通常有政府的支持,中国装备基础企业在国内市场大多经营顺利,但在国际市场上,这种优势不再存在,企业对国际市场的适应能力并不强。中国企业展开产能与装备制造的国际合作,一方面应该立足国内优势,尽可能选择最成熟的技术走出国门,减少市场博弈的成本;另一方面要体现互利共赢的原则,让国外的各种市场主体能够从中国“走出去”的投资项目中得到利益,以此减少各种阻力,使合作顺利推进。

  政府也有责任向企业提供外交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引导企业将与我国装备和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合作的重点,并积极开拓发达国家市场,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帮助企业有效地减少风险,必要时运用国家的力量,维护好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