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 发布时间:2016-05-17 01:0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银行结汇1150亿美元,售汇138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为237亿美元,环比收窄35%。今年1至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分别为544亿、339亿和364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4月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89亿美元,环比下降66%;其中,外汇资金净流出20亿美元,环比减少67%。1至3月,跨境资金净流出分别为558亿、305亿和261亿美元,其中外汇资金净流出分别为201亿、105亿和59亿美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称,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反映了内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

  外汇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结售汇逆差呈现趋势性的收窄主要受到两个关键因素的影响。首先,今年春节之后,机构投资者逐渐认可并深入理解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定价机制,一度弥漫市场的人民币对美元单边贬值预期大幅度淡化。过去企业之所以会消极结汇、积极购汇,最根本的因素在于他们认为未来人民币会长期大幅度贬值,而现在其越来越适应这种更为透明的定价机制,并在美元指数难以大幅度持续走高的预期基础之上,形成了人民币对美元不可能持续大幅度贬值的预期。在这样的预期变化下,企业必然会对过去的结售汇财务运作方式进行调整。

  其次,结售汇逆差在2、3、4月之所以能够持续收窄,与个人投资者的贬值预期迅速淡化关系十分密切。一方面,个人投资者看到了2月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停止贬值。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反复释放人民币不存在贬值基础的政策信号也起到了引导投资者预期的作用。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市场基本遏制了贬值预期向个人投资者大面积蔓延的趋势。“在我国,真正可怕的是个人结售汇的忽然失控,企业结售汇是实需市场,企业即使有贬值预期也难以持续释放购汇需求。但是个人投资者如果形成了贬值预期,在每人每年5万美元结售汇额度的唯一约束下,将对结售汇市场形成难以想象的购汇压力。”韩会师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