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 发布时间:2016-05-16 22:37: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  责任编辑:张少雷

  1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的政策逻辑一脉相承,意味着我国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保持经济稳定运行非常重要,但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要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上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一点至关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些指标稳中向好。但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并未改变,经济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乏力、低速增长,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并通过经济和金融市场影响我国经济运行。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左右经济运行的不仅来自于需求侧,更来自于供给侧;经济增速回落不仅是周期性因素作用,更多是结构性因素作用。这要求我们必须用新的理念和方法分析看待经济运行态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高培勇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和要求:

  ——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会议强调,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一方面遵循市场规律,善于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政府要勇于承担责任,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勇于担当,干好自己该干的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归根结底要落在“改革”二字。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来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样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还是要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提高供给侧效率和质量,需要简政放权来使规则公平透明;需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在优胜劣汰中找到发展方向;也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创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