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盐业体制改革食盐价格会下降吗?专家解读

  • 发布时间:2016-05-07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国务院日前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做出总体部署,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方案》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

  食盐价格放开后,消费者会买到更便宜的食盐吗?能从更多渠道买到无碘盐吗?盐的质量是否受到影响?

  对此,多家机构和我省盐业销售业内人士表示,食盐价格短期内可能下降,不排除部分品牌趁机炒作价格。

  市场:食盐零售逐年下降

  对于盐业改革,市民最关心的是食盐的价格变动。

  5月6日上午,新文化记者走访了长春欧亚、恒客隆、沃尔玛等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食盐价格高低不一,最常见的为350克袋装“海藻精致加碘盐”,售价1.8元,400克袋装“中盐低钠盐”售价3元,还有400克袋装“中盐炖菜盐”售价2.8元。稍贵点的“澳洲海盐”零售价4元。

  记者随机询问了10多位挑选食盐的消费者,对于这样的价格,大多数中青年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但老年消费者认为偏贵,希望《方案》出台能使盐价降价。一些老年人喜欢腌酸菜、咸菜,所以对食盐需求量较大,对价格更在乎。

  对此,中盐吉林盐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食盐的价格相对稳定,所以消费者对其价格敏感度很低。另外,现在消费者摄入食盐的方式越来越多,各种食品中均添加有食盐,而且消费者日益关注健康养生,过量吃盐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因此食盐零售量在逐渐下降。

  现状:利润薄降价空间有限

  盐业改革后,食盐价格会出现怎样的走势呢?

  日前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预测,市场放开后普通食盐价格会由于各方抢占市场而出现下降。广发证券的报告也指出,制盐企业进入流通环节后,普通食盐价格有望下降。

  但中盐吉林盐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有些证券分析机构和消费者对降价预期过于乐观,市场放开后价格是否下降还有待观察。

  此前有分析机构称,制盐、售盐毛利分别约为200元/吨、1000元/吨,利润相差数倍,有很大降价空间。“虽然目前食盐原料价格较低,但销售渠道的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很高,其中运输成本占食盐价格的三分之二左右。”这位负责人认为,很多利润被中间环节消耗掉。

  他表示,我省是食盐纯销售区,本地没有食盐生产企业,食盐全靠外地运输。食盐作为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在政府严格监管范围内。省发改委每年都会核定食盐企业成本和利润,企业实际利润只有15%以内,比如一袋“海藻精致加碘盐”售价1.8元,利润只有0.3元左右,因此降价空间有限。

  预期:市场格局会重新划分

  盐改后,制盐企业也可以参与到流通环节和销售环节。对于这一改革带来的变化,让生产企业有望享受终端销售带来的利润,促进市场竞争。

  我省盐业企业也感受到了压力,关注政策变化。“外地生产企业进来,打破地域限制,肯定会带来影响。”我省食盐专营企业—吉林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认为,盐改带来的另一个变化是,制盐企业可以用自有品牌开展经营等,本地企业优势在于品牌知名度和国企的质量保障。这位负责人表示,放开后品牌营销会更加激烈。

  中盐吉林盐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虽然有些消费者认为食盐价格高,但与食盐的下游产品的酱油、醋等相比,其实食盐价格并不高”。

  目前社会提倡“少吃盐、吃好盐”,鼓励盐业企业推出新品种。但受到价格控制的影响,这些新品种的定价都不高。如果政策放开之后,虽然有些品种会降价,但一些新品种由于市场放开可能涨价。中高端食盐品牌将快速发展,利润也将重新分配,给本地企业带来机遇。

  而且政府对食盐价格并非一放了之。《方案》提出,各级价格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食盐零售价格的市场监测,配合盐业主管机构采取措施,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特殊情况可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或其他紧急措施,防止普通食盐价格异常波动。

  省盐务局—

  无碘盐政策暂不会放开

  《方案》出台,消费者购买无碘盐是否更加方便?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目前商业零售网点都无法看到无碘盐的身影。中盐吉林盐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担心,取消食盐专营,市场会出现分化,消费者会从更多的渠道购买到无碘盐。

  对此,省盐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尚未接到《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因此还没有具体措施出台。我省大部分地区缺碘,作为盐业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吉林省碘盐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新方案实施后,也会按照规定销售,其他外地企业不得销售,消费者只能通过指定渠道购买。

  记者昨日咨询了吉林省卫计委有关工作人员,目前《吉林省碘盐管理办法》并没有变动。这意味着无碘盐销售现状,不会随着方案执行而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