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将采取“四个一批”举措安置下岗员工

  • 发布时间:2016-04-22 11:25: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2016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一季度就业状况与工作进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会上表示,将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安置下岗员工。

  李忠指出,化解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其中职工安置问题又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作出了专门的安排。人社部对这项工作也有一些具体的安排。总的考虑就是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多渠道、多方式安置职工,保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平稳进行。具体的安置渠道,概括起来是四个一批:

  一是内部安置一批。就是对需要分流的职工不是简单的推向社会,而是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技术、设施、场地,通过企业内部挖潜来帮助在内部实现分流安置。人社部也会综合运用稳岗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等政策给予支持。

  二是转岗就业一批。对确实需要转岗就业的,人社部将其纳入就业扶持体系,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包括提供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工作岗位或自主创业。

  三是内部退养一批。对于年纪比较大,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再就业确实比较困难的职工,允许他们进行内部退养,当然要本人自愿,企业同意,通过签定协议的方式来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如果这期间企业主体已经消亡,可以采用社会托管、代发代缴的方式实行退养,等他们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时再办退休手续。

  四是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对有些职工,特别是一些大龄的职工,再就业确实比较困难的,还有一些零就业家庭,我们通过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来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人社部也会做好服务,通过一对一建卡的方式来保证他们能够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