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首披远期空头头寸数据 打击过度投机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16-04-04 07:51:3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人民币在央行一系列打击套利投机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贬值情绪得到了有效的释放。《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4月1日报6.4585,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27个基点,刷新2015年12月15日以来新高,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累计上涨近650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央行近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2月底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289亿美元。央行并表示,这主要反映了人民 银行 为满足企业外币负债套期保值需求,而与商业银行开展的外汇远期操作。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空头头寸的公布说明了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渐走向信息公开化和透明化,有利于引导企业和个人对汇率形成更加稳定的预期,防范汇率的大幅波动。

  “2月 外汇储备降幅减缓,并不说明央行对汇率放任不管,而是通过远期协议的方式进行间接干预。央行与商业银行开展外汇远期操作,同时采取降准措施对人民币流动性进行补充。”李奇霖表示。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币对本币的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是调整人民币市场汇率新增的重要手段,对维护汇率正常水平、打击过度投机以及外汇储备稳定都有相当的积极作用。从规模上看,空头寸的绝对数量、相对数量都很小,相比之前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的有效控制而言,效果和效率都是相当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