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姚余栋:提高个税起征点 增加税前抵扣项目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时娜 张忆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个税不应作为税收的主要来源,其主要功能是调节收入分配、鼓励劳动、增加劳动供给和降低劳动成本,所以要宽税基、低税率,以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税前抵扣项目,通过自行申报,培养纳税习惯,同时,加大抽查力度。”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昨日在第五届岭南论坛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姚余栋在会上详细阐述了供给侧改革和降低个税之间的内在逻辑。他指出,供给侧改革的提出是非常正确、及时和迫切的,而供给侧改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降成本,除了降低企业成本,降低个人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即降低个人所得税。

  他认为,个税不应作为税收的主要来源,而应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手段。目前中国个税税率偏高。而税率高,负激励就大,逃税避税概率也会变大,对劳动力供给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从国际竞争角度看,高税率也不利于吸引高端人才。个税改革的思路要参考国家间、地区间税制改革大趋势,从全球趋势看,个税占GDP比重、占总税收比重都在逐渐下降。

  在降低个税税率方面,姚余栋提出两个参考方案,一是将劳动最高边际税率从45%一次性降到35%,其二是将累进税制改为20%的单一税制。与此同时,他也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并增加相应的抵扣项目,如将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费用和住房按揭贷款纳入等等,以应对老龄化和去库存。

  对于计征方式,姚余栋分析称,现行分类计征采取列举法,并未涵盖大量隐性收入。而且实际中,税务部门对全体人群尤其是中高收入人群的信息掌握比较缺乏,这就导致高净值人群难被征税,中低收入人群成为主要负税群体,分类计征个税本质上衍生为“工薪税”。对此,他建议计征方式应以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