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加快发展资本市场 使储蓄进入股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总的经济杠杆率偏高,储蓄率偏高,希望通过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使储蓄进入股本市场,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周小川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股本市场发育较晚,资本市场总的融资比例较低,民间股本融资相对薄弱。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致富较快,但民间财富转变为股本的机会较少。这几个因素叠加导致企业借贷比例偏高。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使国民储蓄更大的比例投入股本融资。

  周小川表示,要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要认真研究自身经验教训,包括去年金融市场波动时有观点认为金融监管体制不大理想。从国际上看,全球金融危机出了不少问题,国际上也有不少讨论和探索。要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是我们目前体制上的弱点,“十三五”期间还要大力加强。

  周小川表示,在汇率改革中有三点比较明确。一是涉及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时,这方面强调要管住。通过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有关手段,对涉及这些方面的汇兑仍会有一定的管理。

  二是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这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形成的共识。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防止出现宏观审慎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企业过度举借外债和过度的货币错配。这些情况在亚洲金融风波期间的一些亚洲国家发生过,需要通过宏观审慎措施来管理。

  三是我国鼓励和支持中长期的投资活动,包括外国人到中国投资,也包括中国人到外国投资。对于超短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是要管理的,当然管理措施不一定完全有效,对这些资本流动也不是特别鼓励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