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利率走廊建设初显成效 倚重公开市场适度微调

  • 发布时间:2016-03-15 07:21: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王斌

  自月初实施降准后,货币政策调控便更加倚重公开市场操作。央行持续通过温和的逆回购进行微调,昨日开展了100亿7天逆回购,操作量续创近1个月的新低。业内人士预计,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有望保持净回笼,若再遇资金价格波动时,适度定向操作配合公开市场操作的概率较大。

  本周一,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7天逆回购,利率持平于2.25%,而上次100亿的操作规模还是在今年的2月19日。

  昨日央行公布的2月人民币外汇占款降幅较1月大幅收窄,当天央行实施100亿的“地量”逆回购,显示出央行认为目前银行体系无需大规模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

  即便节后公开市场连续4周净回笼,近期资金面依旧较为平稳。从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来看,已从降准宣布当日的2月29日的2.34%下跌至昨日的2.26%。同时,中长端利率也在稳步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昨日1个月期的Shibor利率下跌0.7个基点,报2.66%,连续10日出现下跌,续创2015年8月13日来的新低。

  “可以预见近期央行公开市场保持操作净回笼,除在季末时点波动外,净回笼可能持续到4月中下旬。”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员余缘波预计,届时,随着4、5月财税上缴高峰临近,央行的货币政策力度有可能加大,但过度放水可能性不大,适度增量定向操作加公开市场操作组合的概率较大。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标志,“利率走廊”近期屡次被货币当局多次提及。而从货币市场表现来看,随着央行利率走廊的逐步完善,货币市场利率也趋于平稳,利率走廊建设初显成效。

  自今年央行公开市场改为天天操作后,7天逆回购利率一直维稳于2.25%,央行本月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SLF的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维稳于2.75%和3.25%,1个月利率为3.60%。市场普遍认为,我国目前以7天回购利率为中枢、以SLF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分别作为上下限的利率走廊正在逐步建立。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告诉上证报记者,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提高,将进一步疏通政策利率的传导通道,增强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引领作用,进而树立7天回购利率作为走廊中枢的地位,为最终建立和完善利率走廊制度奠定基础。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利率走廊建设仍有待完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要让利率走廊不要过宽而具有较高可信度,最重要的是要放弃货币目标。他说,货币数量要求越严,通常利率走廊越宽。而利率走廊越窄,央行对利率的稳定承诺就越具有可信性。因此,我国利率走廊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就是逐步放弃货币数量目标的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