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四组数定中国经济发展之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3-14 12: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责任编辑:张少雷

  告别“十二五”,站在新的五年之始,中国发出经济长期向好的自信声音;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经过洗礼,变得更为理性。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四组数可以定中国经济发展之信心。

  国家战略历次“最多”:从12项增至15项

  “十三五”期间,中国国家战略从“十二五”期间的12项增至15项,是历次规划中最多的。

  “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未来中长期趋势进行判断、作出合理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国家战略层面的改革,无疑在未来五年具有特殊地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股最大力量。

  其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十三五”国家战略中的一个新提法,却又是从“十二五”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一以贯之并发展而来,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引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经济发展需要创新来驱动,通过创新和结构调整,能让中国经济在下一程中实现中高速增长。

  重点工程及项目:165项“加码”经济

  信息化八项重大工程、交通建设十大重点工程……“十三五”时期,中国提出了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远超“十二五”。集合各方财力、物力、人力以及科学技术能力“办大事”,实施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将使中国在各方面再上一个大台阶。

  两会期间,科技部长万钢指出,“十三五”将要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一方面将支持原始创新积累、科学知识突破,另一方面也会改善国民生活,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吴鸿也认为,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将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加快完善安全高效、智能绿色、互联互通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能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强国目标:七招“棋”全面布局中国

  从“十二五”时期提出人才强国、创新型国家两大强国目标,到“十三五”提出了人才强国、创新型国家、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文化强国、贸易强国7个强国目标,未来五年,七招“棋”将全面布局中国。

  谈及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唯有制造强国才能变身世界强国,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这条路虽然艰难,但必须坚持走下去。“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则是网络强国战略的积极推动者,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把潜在的巨大生产力释放出来。

  绿色中国:“三降两升”提供广阔空间

  与“十二五”之末相比,未来5年中国为“绿色发展”设定了更为严厉的约束性指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从21.66%升至23.0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从76.7%升至80%以上。

  “三降两升”,绿色发展众望所归,“绿色中国”成为热词,“绿色经济”更给中国提供了发展新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提出通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路径,既保证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环境,又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减排。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对记者表示,绿色发展是国之所望、民之所盼,是国家必然趋势。中国西部有26亿亩沙漠,三分之一是可以治理利用的,这就有十几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空间。因此,中国的绿色发展战略空间广阔。

  以数字驳斥唱衰者。拥有信心的中国,“十三五”时期仍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稳定之锚、增长之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