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大力推广“互联网+绿色消费”

  • 发布时间:2016-03-14 10:29: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 国家发改委于今日上午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议上谈及促进绿色消费情况。

  赵辰昕指出,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促进绿色消费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树立一大理念、培育三大主体、开展“三项”行动、落实五项措施。

  具体来说,赵辰昕表示,树立一大理念,是指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开展全民教育,广泛推进各类主题宣传,使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培育三大主体,是指培育居民、公共机构、企业等三大绿色消费主体。赵辰昕指出,一是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大力推广绿色产品,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二是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十三五”期间新增创建3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三是大力推动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将绿色消费融入“双创”活动,大力推广“互联网+绿色消费”,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至于开展“三项”行动,赵辰昕表示一是反过度包装行动,着力整治以奢华包装为代表的奢靡之风;二是反食品浪费行动,全面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三是反过度消费行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禁止各种形式的浪费行为。而落实五项措施,是指从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标准体系、健全标识认证体系、完善经济政策、加强金融扶持等5个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促进绿色消费长效机制的政策措施。

  赵辰昕透露,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督促各地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共同做好促进绿色消费各项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