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已下达今年额度 多地置换债规模同比增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37: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记者从山东省、江西省、广东省、甘肃省、黑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多省份财政厅厅长处了解到,财政部已下达今年置换债额度,多省获得的额度高于今年到期债务规模,将提前置换今年未到期债务。多省份今年计划发行置换债规模较去年增长约四成,个别省份债务置换规模高达去年的2.4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置换债利率有望在去年基础上略有提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省去年发行约1800亿元置换债,今年预计发行2400亿到2600亿元,增长33%到44%;江西省去年置换债务700多亿元,今年预计置换逾1000亿元,有望增43%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置换740多亿元债务,今年财政部规定额度上限是1053亿元,增逾42%;黑龙江省去年置换债规模为600亿元,今年置换债额度955亿元,增长59%。

  相比上述省份,甘肃省和广东省今年债务置换规模较去年有更为显著的增长。甘肃省2015年置换债券额度271亿元,2016年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为507亿元,增长87%;广东省去年发行置换债1200多亿元,今年财政部下达额度为2900多亿元,若用完额度,将增超140%。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多个省份的到期债务均不足财政部下达给各省份的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这意味着各地可以提前置换未到期债务。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财政部已经明确,分三年时间将2014年清理甄别认定的除中央代理发行政府债券外的存量政府债务,通过置换债券全部置换。我省今年计划置换债务中已经考虑了部分未到期的政府债务。今年置换债务中,未到期债务比例将大幅度提高。”

  “财政部给的额度上限大于我们省到期债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表示,“我们的想法是到期的债务全部置换,没到期的部分根据市场的预期、利率等发行情况来决定。”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黄伟京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我们的债务部门正在对各市各县的情况进行核对,到期的规模应该比财政部给的额度略少,如果有余地的话,我们会把没到期的、高成本费用的债务置换掉一部分。

  2015年财政部确定3.2万亿元的置换债额度。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今年的地方到期债务有5万亿元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债务的还款来源多是财政收入或土地收入,当下财政收入放缓,土地收入也上不来,还款来源被堵住了。置换债很好地解决了问题,一是地方有了还债来源,二是调整了原来的债务结构,减少了利息支出,去年我们全省大概减少了17亿元的利息支出。”

  谈及今年置换债利率,多位人士认为,利率水平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有提升。

  “确定利率的基础是债券发行前5个工作日的相同代偿期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一般应略高于这个水平。从目前的国债利率均值情况看,预计今年债券发行利率基本与去年持平。”张勤和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王庆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根据市场资金流动性和债市走势判断,国债平均收益水平总体低于去年,我们认为债券发行利率在国债平均收益率的基础上上浮20到30个基点比较合适。胡强认为,由于债务规模越来越大,估计置换债的利率会有所提高,“利率应该由市场来决定,银行不可能全部承担”。

  随着债务置换规模攀升,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利益博弈也日趋激烈。黄伟京就此表示:“我们已出台了指导性的意见,各市、县主动和金融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地方政府今后还可以通过其他项目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四川的情况看,政府和银行的沟通越来越好,现在达成了很好的合作协议,政府也在适当调整利息标准,有些地方利息在提高,银行总体比较满意。而且银行主要看长远,虽然这一块赚的钱没有那么多,再加上一些成本,甚至个别银行有不赚钱的情况,但是银行更关注的是资产质量,以及未来和政府项目的互动。从这个角度看,银行认为在置换债方面稍微少赚一点,哪怕有一些损失,也不影响大局。”(记者 赵婧 王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