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中国经济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 发布时间:2016-02-07 07:13: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思琮  责任编辑:吴起龙

  李克强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中国传统的‘猴年’即将到来,猴子乐观向上,相信猴年的中国经济也会充满生机和活力。”2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时,以“猴年”妙喻中国经济前景。

  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

  在4位外国专家发言后,李克强还特意增加两个提问机会,认真听取在场专家重点关心的问题。他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将全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供更多便利。

  “请大家放心,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挑战中前进的,只要我们努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针对专家关心的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李克强从就业、收入、环境三方面作出详细说明。他说,中国不仅完成了新增就业目标,城乡居民收入也“跑赢”了GDP增速。

  李克强表示,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降至6年来最低,但中国经济仍然在10万亿美元的巨大基数上实现了6.9%的增速,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我一再说,只要我们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中国经济就仍然处在合理区间。”总理说。

  中国经济将跃上中高端水平

  参会专家还就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中国制造2025”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国工业转型、讲述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声音等议题谈了意见和看法。

  李克强一一回应。他说,目前中国还有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我们将通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使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在未来五年提高三分之一,这一过程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总理说,中国正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近两年,中国每天新增企业10000多家,诞生了大量中小企业,他们是支撑就业的主力军,也孕育着巨大的创新力量。”李克强说。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资准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支撑,中国产品、中国经济将跃上中高端水平。”李克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