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家底"大清查 涉及资金约十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2-03 15:12: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2月3日,财政部网站披露《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于今年1月-10月,摸清全国上百万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家底”,并将完善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置于动态管理之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指由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在法律上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称。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4.77万亿元,扣除负债后净资产总额9.60万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净资产约占全部国有净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一。从资产构成看,流动资产占43.30%,固定资产占47.60%,对外投资占1.93%,无形资产占0.54%,其他资产占6.63%。

  根据《通知》,本次资产清查以2015年12月31日为清查基准日,清查范围为2015年12月31日以前经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会计制度的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并同财政部门有经费缴拨关系的社会团体等单位。

  此次清查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分级实施”的原则,各级财政部门按行政隶属关系分别组织开展本地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各主管部门按照财务隶属关系,负责所属单位资产清查。境外机构的资产清查由国内派出部门(单位)组织开展。

  根据此次清查工作方案,今年1月为清查准备阶段,2月-10月为实施阶段。10月份,财政部对全国资产清查工作进行总结,向国务院报告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为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改进措施奠定基础。

  另外,财政部将根据资产清查结果,研究制定或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为保证资产清查工作顺利开展,财政部同时印发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明确了资产清查核实的工作内容和各方管理职责,规范了资产清查核实的工作流程。

  财政部表示,通过资产清查,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家底”,有利于夯实管理基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利于促进资产合理配置,为预算编制和审核提供可靠依据;有利于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实现资产动态管理;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同时,开展资产清查能够从资产的数量、价值、结构、使用状况等多层面准确反映政府财务、资产情况,为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奠定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