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混改、重组、清退

  • 发布时间:2016-02-01 02:30:3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2016年作为国企改革的落地之年,关于国有企业如何改革、怎么改革等问题,已成为地方“两会”的热议焦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除安徽省外,其余省份均已召开地方“两会”。其中,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清退落后产能”等内容,频频出现在各地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5年,国企改革已经在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不俗的进展,希望改革能在2016年进入到实质性的推进阶段。目前来看,在加大推进改革力度与进程的同时,还应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使其在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又能加紧处置落后过剩产业以及’僵尸企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已有多个省份将去产能、调结构、处理“僵尸企业”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具体来看,山东省提出,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去产能,实施化工产业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攻坚战。对丧失自我修复能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山西省提出,今年要推动煤炭行业脱困转型,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多措并举化解煤炭过剩产能;陕西省提出,全力打好“去产能”歼灭战,坚决淘汰“僵尸企业”、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领域无竞争力企业。

  对此,有机构认为,今年地方“两会”对于清退落后产能等进行了许多新的尝试,如果产能清退细则能进一步明确的话,那么,国有企业改革有望在今年正式进入“破冰”期。与此同时,国有企业也将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混改以及兼并重组进程。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