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重大公共投资启动绩效考核 200余项目已“过会”

  • 发布时间:2016-01-31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从2016年起,中国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在投资前都将考虑一个问题,能否过得了预算绩效考核的关。

  相关财税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财政部将对2016年的专项转移支付开展绩效目标考核,未来3到5年的时间,至少在中央层面,一个“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的新机制将会成形。

  预算绩效,是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确定政府事业计划和工程计划所需费用,并以此来编制预算的一种方法,目的在于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改进政府部门行政效率。“预算绩效管理的法律制度体系已经建立,最高上位法是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也会明确预算绩效考核的部分。”上述财税人士说,这些法律和配套法规,涉及到预算绩效的管理机构、指标体系、成本费用、第三方评价资质、评价结果运用以及绩效问责的法律依据等一系列问题。

  该人士还透露,财政部门已经在2015年对200多个比较重大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考核,共涉及中央和地方资金支出共计2万多亿,比前年成倍数增长。

  纳入考核

  自2004年开始,全国人大财经委已经是连续11年对财政部提出加强绩效评价的意见,而去年以来的财政收支紧张,加快了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的进程。“财政增收压力非常大,增量资金有限,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但是同时我们财政资金浪费和低效,这么多年财政部加强绩效管理,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但是成效不明显。”上述财税人士认为。

  对财政部来说,如何缓解财政的收支矛盾,调整财政支出的存量结构,让有效的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力,是亟待研究的课题。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财政部推动的预算绩效管理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展,目前有19个省区已经着手开展部门整体的绩效管理试点,13个省区已经开展了财政政策绩效评价的试点,评估试点,23个省开展了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说,2015年中央部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项目支出大约是有2145亿,同比增长60%,并覆盖了所有的项目支出;地方纳入2014年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是3万多亿,同比增长125%,开展绩效评价的资金达到了2.18万亿,同比增长61%。

  王朝才表示,以农业部为例,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部门预算,每年的规模大概是在250亿左右;二是专项转移支付,大概在1400亿左右;第三个是国有经济资本预算,这个规模不大,一般在10个亿左右。

  实施绩效目标管理只是第一步,纳入考核才是动真格,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财政部将对2016年的专项转移支付开展绩效目标的考核工作。

  但在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泽彩看来,预算绩效考核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顶层制度设计、评价指标的整合、第三方评价的资质、评价结果的应用,以及绩效报告的公开等,这些问题不解决,考核很难真正取得实效。

  对财政部来说,纳入绩效考核的项目如何筛选,问题更为现实。财政部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中央部门一级项目大概有1500个,但是二级项目将近10万,10万个项目财政系统即便有多少人也审不过来,所以现在就加大了一级项目,把目标和体系都健全,作为预算编制即以后向全国人大公开的一个标准文本。

  评价机制

  尽管在2015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绩效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要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增强花钱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

  但上述财税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许多已经出台的预算管理制度还没有落到实处,绩效和预算“两张皮”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

  比如,绩效管理工作的核心问题是评价机制和评价结果的运用,但作为公益性比较强的部门,怎么样确定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是一个相对较难的问题,目前的看法是建立一些财税专家库,以及更为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库。

  但建立专家库的过程缓慢。一位负责财税部门预算绩效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总体来看,现在能胜任的绩效管理中介机构太少了,因为大量的中介机构更多是做审计,让他们解决绩效管理,则是要以另一个角度去看问题。

  “这就造成绩效管理机构一到实际操作的时候,就只是去挑毛病。另外中介机构不懂行业,比如对水利两眼一抹黑,什么叫水文,什么叫水质验收,都不懂,让他怎么去评价呢?所以建议财政部大力培育中介机构,这是预算绩效工作很重要的基础。”上述绩效人士表示。

  而另一个较难的问题是评价结果的运用。“一开始做绩效考核的时候,因为是个新生事物,财税部门对评价方很重视,很担心结果评差了。2007年有一次确确实实是用很硬的指标去考核某单位,结果打了77分,按照现在的绩效管理来说是不可能的,现在一打就是90多分,没有人打70分,那个单位真的打了77分,那个对该单位的触动非常大。”

  但这个分数并没有带来预算分配指标的任何变化。“后来大家发现,明年预算该怎么给还是怎么给,跟打分本身没有关系,这样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爱面子的部门可能会重视,有的部门则是根本不在乎。”上述负责预算绩效的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