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打出组合拳 多层面发力壮大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23: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晓辉、吴雨  责任编辑:金潇

  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决定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持续为企业减负。这些举措旨在从不同层面发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壮大实体经济。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几大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针对当下工业面临的不同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金融服务要求,有加法也有减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

  在加法方面,会议指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的信贷支持,制定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意见,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

  会议明确,鼓励通过并购贷款、发行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等筹集资金开展兼并重组,推动改造传统动能。支持大企业设立产业创投基金,支持地方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等业务。

  在减法方面,会议指出,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支持化解过剩产能。

  “对极具发展潜力的工业企业,鼓励做加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进工业向产业中高端迈进;对于存量需要结构调整的工业企业,通过金融服务支持其兼并重组,进行结构调整;对于整改无望的落后产能,做减法,压缩退出相关贷款。”徐洪才就此分析说,与此同时,国家继续整顿金融服务乱收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让工业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这种定向金融举措有助于对各类工业企业区别对待,因企施策,通过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资金流向更有活力、更有潜力的行业和企业。

  除了金融举措之外,常务会议还提出,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并就此提出多项政策措施。

  “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业新基础,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这一表述为“中国制造+互联网”的具体实施指明了方向。

  在具体实施方面,会议提出,要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同时,完善加计扣除等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启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技改工程。

  徐洪才分析说,无论是金融举措还是“中国制造+互联网”相关部署,都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几大任务,有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