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末M2增速13.3% 实体经济贷款 增11.3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1-16 09:0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5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分析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币供应量增加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的力度加大,说明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

  ?M1、M2保持较好增速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12月末,M2同比增长13.3%,仍然保持高位;狭义货币(M1)、M2均增长较快。M1余额4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流通中货币(M0)余额6.32万亿元,同比增长4.9%。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尽管去年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物价及就业的情况,这一增速是基本符合实际需要的。“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推动M2高增长的因素继续发挥作用,包括企业存款明显增加、地方债务置换以及前期降准降息政策效应不断积累推高货币乘数。

  对实体经济贷款达历史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2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和前值。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978亿元,同比少增3453亿元。李慧勇认为,其中原因有二,“一是新增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减少2196亿元,二是票据融资大幅减少2088亿元。”其指出,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在股市波动期间曾大幅度增加,12月非银贷款减少可能和稳市资金归还有关。

  此外,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小于2014年。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比2014年少4675亿元。对此,盛松成认为,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略少于2014年,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外币贷款大幅减少,二是表外融资明显萎缩,三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也导致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有所下降。”

  不过,尽管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小于2014年,但2015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却大幅增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数据显示,当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比2014年多增1.52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3.1%,比2014年高11.7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比下降超200基点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直是社会关切的话题。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企业融资成本正明显下行。截至2015年12月份,企业融资成本为5.38%,比6月份下降84个基点,比2014年同期下降169个基点。如果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为4.14%和4.59%,分别比2014年同期下降157和162个基点;小型企业融资成本为7.47%,比2014年同期下降222个基点;微型企业融资成本为8.19%,比2014年同期下降236个基点。

  “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主要是因为融资结构改善和市场利率回落。”盛松成指出,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正在不断加大,社会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同时,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降低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也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

  ?■相关

  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15日,人民银行对9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央行表示,此举旨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其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唐柳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