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地方去年经济喜忧:八成跑赢全国 辽宁山西垫底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1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八成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 辽宁山西目前垫底

  地方2015年经济成绩单有喜有忧

  多省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 为调结构留空间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截至26日,全国已有29个省级地区公布了2015年的经济数据,其中天津、重庆、内蒙古、江苏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GDP增速跑赢全国总体增速;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的GDP增速为6.9%,和全国持平;辽宁省和山西省2015年GDP增速分别为3%和3.1%,目前在全国排行中垫底。

  目标 近八成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统计发现,对比去年年初各省提出的预期,过半数省份都顺利完成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且接近八成的省份2015年GDP增速高于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6.9%的全国平均增速,其中重庆、贵州和天津的增速分别为11%、10.7%和9.3%,领跑全国各省。

  从目前已公布数据的省份来看,经济增速排名靠前的多数是中西部省份,重庆、江西、贵州、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区2015年的GDP增速均超过了8.5%。而值得一提的是,多数中西部省份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成为拉动各省经济的中坚力量。

  以全国经济增速排行第一的重庆市为例,据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介绍,2015年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他说,全国投资出现阶梯式下滑,重庆却保持平稳增长,因当地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2015年,重庆基础设施投资4356.14亿元,增长28.6%,远高于工业和房地产投资,其中交通、城建投资是主力,对拉动投资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认为,当前我国还处于以投资建设为主要推动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投资还要在今后一个时期保持较快增长。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等目标,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建设和完善,制造业需要在创新方面投入大量的投资,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的发展都需要进行投资建设。

  梳理近期陆续公布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很多中西部省份在2016年还将继续发力投资端。重庆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定下的目标是12.5%,报告指出,“十三五”将深化投融资改革,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PPP运用范围,壮大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作用。而甘肃省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期则为10%,该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实施“3341”项目工程、“6873”交通突破行动、“6363”水利保障行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建立省级专项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现实 辽宁山西经济增速不及全国平均水平一半

  尽管大多数省份的GDP增速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仍有部分经济体量相对较大的省份2015年GDP增速水平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2015年辽宁省和山西省的GDP增速分别为3%和3.1%,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6.9%的一半,和两省去年年初提出的增长目标也相去甚远。

  据了解,辽宁省的经济增速创下了23年来的最低值,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投资和工业出现困难。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新世纪以来辽宁省经济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包括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活,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等等。

  而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东此前也表示,2015年在煤炭等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经济运行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山西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经济结构积极变化,民生进一步改善。但当前山西省经济依然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经济发展仍处于最困难时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个别地区经济在2015年遭遇较大困难,甚至滑出合理区间,主因在于发展严重依赖资源、能源、重化工业,转型压力更大,转型过程更难。这更需要相关省份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尽快在区域格局、产业链条中找到新位置,走出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在近期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制定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大连金普新区,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大连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加强与德国装备制造业合作,推动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建设等。

  而长期依赖煤炭业的山西省则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做好煤和非煤两篇文章,大力培育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带动作用强的非煤产业,逐步形成以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发展新兴接替产业为先导、全面发展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前景 近半数省份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和去年各地提出的GDP增速目标相比,记者发现,今年约有近半数的省份下调了增长目标。

  高玉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对各地认识、引领和把握新常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下调经济增长目标顺应这一要求,同时也是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体现。在新要求新理念指导之下,各地既要保证6.5%以上的GDP增速,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更要提高发展质量,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上求突破。主动下调GDP增长率,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背景下的现实选择,也是为积蓄发展新动力赢得时间空间的明智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采用固定数值,或者加上“左右”、“以上”等表述不同的是,今年有多个省份将经济增速设定为区间目标。比如,今年浙江和广东将GDP预期目标定在7%-7.5%,江苏、山东和广西三省则将目标定在7.5%-8%。有地方政府领导表示,因为各地发展存在较大差异,采用“区间”的表述会更加科学,既明确了边界点,又比“左右”、“以上”更加灵活。经济增长既保持在合理范围,支撑全省就业、民生改善等需要,又避免把各方面的关系绷得太紧,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方式、调结构留出了空间。

  张汉亚表示,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必要过度重视GDP的增速,其实经济增速下降到5%至6%也不可怕,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经济增速低于5%,也能应付自如。必须保持GDP增长7%左右的主要理由是保就业,而投资增长只是增加就业的一个手段。大力发展投资数量相对较少、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鼓励大学生和其他劳动者自主创业,都可以有效扩大就业。政府应该拿出更多的资金对他们给予支持,同时在贷款、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在企业登记注册方面给予便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