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公布2015消费投诉情况 “微商”成投诉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1-25 19: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毅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网络购物、电视购物为代表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依然遥遥领先。

  在2015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的639,324件消费者投诉中,商品类投诉占48.34%,比2014年有所下降,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占据前三;服务类投诉占总投诉比重为29.34%,呈现上升趋势。网络购物、电视购物为代表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依然遥遥领先。中消协曾在去年针对电视购物发布测评报告。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介绍,电视购物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二是部分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甚至涉嫌假冒伪劣;三是商品出现问题后,厂商与电视台互相推脱,导致消费者维权难。

  正是因为电视购物中的宣传语与到手实物之间存在的落差,让消费者对其难说信任。有消费者表示,电视购物“吆喝的好”,真正的产品往往不是特别好。

  近两年在微信朋友圈里兴起的“微商”,也成为投诉热点。由于大部分微商是个人对个人的交易行为,且微商纳入政府监管的时间并不长,问题凸显。张德志指出,一是微商缺乏信用保证体系,如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难;二是微商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实物与宣传不符;三是部分微商的“积赞”等活动难以兑现承诺。

  数据显示,跨境旅游购物、海外代购投诉攀升,维权难度很大。在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甚至出现内地游客在香港因强制购物被殴打致死事件,中消协曾在去年组织志愿者对热门旅游线路进行暗访调查,发现有旅行社为了赚取回扣,将购物店打扮成景点,诱导消费者购物。

  张德志指出,当前跨国跨境投诉的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在跨境旅游中,部分旅行社、导游,利用信息不对称欺诈消费者,或强制消费者购物;二是跨境电商、代购商品的质量存在问题,包括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损耗,国内外型号不符等;三是跨境商品的售后服务不完善,例如厂商对于境外购买产品不予保修,退换货等问题。

  此外,邮政快递类投诉量比2014年增长62.37%,增幅在服务类中排名第一,健身服务类投诉首次进入服务大类投诉前十位。张德志表示,中消协正积极探索维权途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很多投诉涉及法律问题、涉及商品和服务的特殊性,还有没有行业的处理惯例,都是必须研究的。张德志同时说:“我们同时正向有关部门反映,包括立法、执法。从消协内部讲,我们加强对各地的培训,增强维权的能力。”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在2015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中,有545,727件得到解决,投诉解决率达到85.3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66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962件,加倍赔偿金额3,299万元。全年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95万人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