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北京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 人均GDP超1.7万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16 08:4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为北京市“十二五”收官之年。昨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经济、人口等方面介绍并梳理出北京市“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情况。其中,北京市经济总量已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7万美元,人口增量和增速也逐年下降。

  经济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一万亿元

  北京市经济总量已在2014年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7万美元。“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9.9%。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已成为国内首个商品消费突破万亿元的城市。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占比由2010年的75.5%提高到约80%,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和占比处于全国前列。

  能效水平优于世界平均水平,达到全国省级地区首位,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十年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省份。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预计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4.8%。

  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也位居全国首位,由2010年的30家增至2014年的52家。

   人口 人口增量和增速逐年下降

  “十二五”前四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和增速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回落37.4万人、2.7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北京人口增量和增速逐年下降。

  交通方面,市发改委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加快主干路、微循环、综合交通枢纽、停车设施等交通设施完善,交通总里程达到554公里,其中累计施划公交专用道425公里,中心城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1400万人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进一步向郊区倾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投向郊区比例保持一半以上。社会公共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城市管理也向郊区延伸。

  环境 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2012年以来,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15.8%。五年内,北京市累计压减燃煤近1400万吨,占据全市一半以上燃煤,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八成以上。

  除燃煤量减少,北京市森林覆盖率也逐渐提升。市发改委介绍,北京市已完成105万亩的平原区造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6%,比“十一五”末提高了4.6%。此外,新增的城市绿地相当于6800个足球场,达到4850公顷。

  民生 基本实现社保全覆盖

  十二五期间,城乡养老保障和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68万人和1765.2万人,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34.8%和29.4%。北京市基本实现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8岁,比2010年增加1岁。养老及住房保障也有所提升。每年新增1万张养老床位,达到12万张。(信娜)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