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加入SDR倒计时 机构称入篮几无悬念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金潇

  专家预估,人民币在SDR中比例约为14%-16%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问题。《证券日报》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目前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此次加入SDR货币篮子几无悬念。

  11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声明称:IMF工作人员在最新提交的SDR评估文件中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此次加入SDR已基本确定。“实际上,对于IMF来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被纳入SDR,表明IMF根据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展示了其的合法性和代表性。”

  此外,如瑞银、中金等机构均认为人民币入篮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表示,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因其已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

  中金公司也认为,人民币此次评审中加入SDR篮子是大概率事件。因为SDR货币的硬性标准人民币已经达到,相关技术条件也基本符合。人民币满足出口门槛要求,可自由使用指标相对较高、且已得到评估报告的认可。IMF也肯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进展。官方机构使用人民币已无准入限制,所适用的汇率和利率也已市场化。

  此外,鲁政委预估,人民币在SDR中比例约为14%-16%。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预计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可能略高于日元、英镑,但仍远低于美元与欧元。

  鲁政委认为,人民币一旦加入SDR,将对未来我国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意义深远,但其对于人民币更多是情绪上的支撑,汇率走势仍由基本面决定。并且,加入SDR意味着更多遵循国际市场游戏规则,因而继续推进市场化、增加汇率弹性仍将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不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但是,随着美联储升息脚步渐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23日报6.3867,较前一交易日下调87个基点,创下近3个月新低。此外,也有机构认为,由于中国仅拥有3.81%的投票权份额,人民币被纳入SDR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市场人士预计,在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下,短期人民币或呈现震荡偏弱表现。

  不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加入SDR后短期内人民币将保持稳定。全世界市场将更加关注人民币的汇率,从政策来讲人民币汇率需要更加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