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首单地下管廊专项债或本月中下旬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1-17 00:2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继泸州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成功落地之后,监管层此前批复的四类专项债又有新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16日从相关业内人士处获悉,2015年耒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专项债(以下简称“15耒阳国资专项债”)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自此,国内首单地下管廊专项债或于本月中下旬正式发行。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首次发行的15耒阳国资专项债募集资金主要投资耒阳市河西片区城市地下管网综合走廊建设工程,债券拟发行总额12亿元,期限7年期。本期债券设置本金提前偿还条款,在债券存续期的第3、4、5、6、7个计息年度末,分别按照20%比例偿还债券本金。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该期债券信用级别为AA,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

  值得一提的是,耒阳市财政在2015年至2019年将向发行人耒阳市河西片区城市地下管网综合走廊建设工程提供7.5亿元专项补贴资金用于募投项目建设,该专项补贴已纳入当年财政预算。此外,让业内更为关注的是发行人以其合法拥有的34宗国有土地使用权为本期债券提供抵押担保。

  对此,有业内评级人士直言,在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减速的背景下,稳增长似乎还没找到更多合适的抓手。虽有水利和高铁做支撑,但在融资渠道受限和民营资本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单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实际上也难以落实。“继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落地后,两个月内首单地下管廊专项债也提上了日程,比起停车场项目,地下管廊项目一般都以整个城市市政一体化来全盘考量,充分体现了拓宽融资渠道的政策用意。”

  今年4月份,为加大债券融资方式对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的支持力度,拉动重点领域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四类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包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停车场建设。

  “彼时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债券的发行条件是要求对于与新区、开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相配套的综合管廊项目,若项目建设期限超过5年,可将专项债券核准文件有效期从现行的1年延长至2年。企业可在该期限内根据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自主择机发行。目前来看,基本按此进行。”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经济参考报》记者16日从15耒阳国资专项债主承销售西南证券相关人士处最新获悉,“耒阳国资专项债初步定在11月25日簿记建档,为保证债券尽快发行成功,我们发行利率定在6.4%至6.7%区间,这个利率相对于充足的增信和抵质押来说确实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