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五中全会谋划下一五年 中国或成第一经济体

  • 发布时间:2015-10-27 08:5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从昨天开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五中全会”时间。在这四天里,中共最高领导机构成员——中央委员会委员们将齐聚北京,共同筹划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规划。

  自1995年以来,历届五中全会都有较为固定的议程,即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官方智库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次五年计划一开始就有了明确目标,即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节点清清楚楚,这是这次五中全会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届时,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不仅如此,此次会议召开时的背景似乎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经济增速的变化、经济动能的变化、世界格局的变化、人民要求的变化……这一系列包含在新常态中的变化,使得本次五中全会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而这份规划的最终出台不仅关系着全面小康能否实现,更将是开启中国发展新时期的重要节点。

  经济不再死守增长点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GDP增速为6.9%,一时间,“破7”忧虑四起,更有境外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会掉落至5%以下。

  对于这些解读,10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报告时给出了答案:“6.9%(三季度GDP增速)就是7%左右,属于合理区间。我们从未讲要死守某一个点位。”

  在内外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中国未来五年GDP增长目标的制定显得有些两难。一方面,过高的目标难以维系,更不利于转型;另一方面,在股市动荡和外贸不稳定等背景下,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谈及2020年GDP目标,李克强指出,我们不会片面追求GDP,但没有一定速度就难以全面实现小康。“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目前转型阶段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合理的增长区间”并不稳定,除了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以外,经济改革也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影响,“应该真正落实已经提出的‘区间调控’的框架,以通货膨胀界定增长的上限、以失业率界定增长的下限。”

  在强调增速的同时,强调结构改革已经成为共识,不少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十三五”期间转型能否成功决定着中国经济能否在此期间实现涅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目前都遭遇了“动能”转换的问题,而在“动能”调整的过程中,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成为新的经济引擎。

  她表示,当前经济发展的动能之一就是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主要来自民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纷纷出台的背景下,民间原始的创造力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这有助于经济的企稳回升。

  重点改革突破可期

  作为国民经济领域的最高文件,五年规划主要是对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战略规划。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这些要素的分配和协调有望将作出调整,多领域重大改革值得期待。

  事实上,这种分配和协调的变化已经有所体现。记者梳理发现,“十二五”规划的24个指标中,只有GDP增长率、服务业比重、城镇化率三个属于经济指标,其他的都属于公共事务类指标,包括高铁、水利、医保、保障房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下,预计“十三五”将有更多的指标侧重于经济以外的领域。

  有学者认为,十八大之后,全面小康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整体性目标,是“五位一体”的整体。在“十三五”的部署中,这五个方面将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补短。

  目前来看,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高度,财税改革也有望成为重点之一。外界已经预期,人口政策方面或在会后出现调整。更有机构预测,继“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的概念也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此外,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已经举行17次会议,审议通过的80余个文件也将成为改革目标。目前,关于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考试招生制度、环保督察、律师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方案、细化意见相继出台,并逐步实施,余下文件的落实也将成为未来的重点。

  构建新大国形态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自然离不开全球格局重塑的大背景。上述官方智库专家对本报表示,中国顺利完成“十三五”目标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对世界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中国在‘十三五’期间要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要带动更多‘南方国家’奔向它们的小康。中国的发展不仅有示范效应,更能帮助它们规划,为它们提供资金援助,提供市场。”该专家表示。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外方面的密集发声就展示了中国的开放态度。8月底以来,习近平先后出访美国和英国,频频释放中国将扩大开放的信号。有官方评论认为,习近平一系列的讲话中已经浮现出实现这一目标的路线图:对内将持续深化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对外将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程度史无前例。

  例如,习近平主席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乡间别墅长谈四个半小时的内容,就包括“十三五”规划,他说,我们正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将为外国参与中国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多元的商机。

  9月底,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就曾提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等五条“承诺”。

  另有研究发展战略的专家对本报表示,“十三五”期间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如何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不仅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改善起着重要作用,更是奠定“一带一路”后期推进的关键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