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辽宁上半年GDP增速垫底 绝地反攻需释放市场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0-27 08:42:4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又比较集中地关注东北经济。近两年来,东北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不仅引发了媒体舆论的广泛关注,更是引起了中央领导人的关心。

  东北该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长春召开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东北老工业区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东北地区存在问题的症结根源,科学地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和方向,明确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四个着力”——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东北三省中,辽宁经济总量最大,辽宁老工业基地探索如何适应新常态、确保稳增长,对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东北经济具有引导意义。

  破除计划经济惯性,释放市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存在的体制和机制问题,强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同市场完全对接,是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辽宁老工业基地是计划经济体制打造的,并且也是全国最后退出计划经济体制的,计划经济体制运行几十年,带有很强的惯性和刚性。计划经济体制机制和传统观念及思维定式成为辽宁老工业基地转型一大障碍,尽管改革开放以来,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但政府作为市场主体地位没有完全退出,官本位和权本位较为突出,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国企改革、企业运行等诸多方面政府力量依然表现为强势,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力量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发挥,整体经济运行没有同市场完全对接,市场活力不足。

  完善体制机制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目标取向是: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在改革中,简政放权,建立和完善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权力和责任的底线和边界,凡政府管理权越位的必须退位,错位的必须归位,责任和服务缺位的必须补位。成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高效廉洁政府,整个经济运行同市场经济体制完全对接。目前辽宁省委省政府正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批示精神,全力推进公用权力机关改革,已经发布省政府权力与责任清单,简政放权、明确权力底线,明晰权力和责任边界,建立和完善对权力和责任监管体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实施“三证合一”放宽市场准入等举措已经收到明显成效。

  改革已成为辽宁大势,辽宁的企业成为或正在成为市场主体地位。市场配置资源决定力量,市场活力正在显现出来,一年来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实践表明,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是老工业基地复兴治本之策,最佳药方,别无选择。

  推进结构调整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关于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的问题,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东北地区工业结构比较单一,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这种状况改变越快越主动。

  虽然自2003年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以来,在国家支持下,辽宁结构调整取得一些突破,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一是工业一统天下,结构单一格局依然存在。工业化进程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城市化程度较高,然而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现代服务业同工业化发展水平、城市化水平不对称。二是在工业结构中以传统产业为主导,重型产业为主体,轻型产业短腿,轻型产业比重低。三是制造业技术结构层次低,工业结构同信息技术融合程度较低,以初级和粗加工产品居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体,精深加工发展滞后,同市场需求不对称。四是辽宁是装备工业大省,但从总体上看,装备工业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偏少,装备产品同市场需求不对称,市场竞争乏力。五是近年来高新产业发展较快,但所占份额较低,支持全省经济发展能力较弱。

  调整和优化结构,要成为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民营经济。

  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加法。着力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信息技术、光电产业、生物制药、环保产业等;以沈阳和大连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工厂、智能产业、智能物流,并且逐步建设沈阳和大连升级版;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利用自然和人文景观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着力发展健康和养老服务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辽宁结构调整主要内容,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要着力实施信息技术同传统优势产业(装备、钢铁、石油化工等)融合,做大做强装备工业,做好乘法。以创新为主线,并不断放大创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推进辽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导产品高端化。着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互联网+”,着力推进新经济业态,同国内外市场线上或线下有效连接,全面打通产能输出通道。

  三要淘汰落后产能,做好减法。辽宁老工业基地结构形成已经几十年,带有很强的刚性,结构调整要付出较大改革成本。从长远考虑长痛不如短痛,必须痛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技术落后、能耗高、环境污染重的中小冶金、化工、建材、中小造纸等。

  鼓励创业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鼓励创业创新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促进辽宁全面振兴。辽宁与浙江企业结构存在较大差异,辽宁大中型企业为主体,而浙江以中小企业为主体,在新常态下浙江依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达到8.7%的增长速度,其重要因素是数量庞大的中小型企业为支撑,有力化解了某些大型企业遇到困境影响浙江发展。而辽宁是以大中型企业为主体,一些大型企业遇到困境直接影响全省发展。二是鼓励创业创新有利于化解就业矛盾,为就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社会和谐。

  鼓励创业创新的基本路径:一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放宽市场准入,不断增强创业创新者自主创业创新或参与创业创新大潮的积极性。二要从辽宁实际出发制定鼓励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和扶持政策。建立和完善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三要以人才为基础,为出人才、出创新成果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政策环境——人才培养、科技成果交易及奖励、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投入、科技人才收入等。

  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和谐发展

  尽管辽宁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仅为2.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22%,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5624元,增长6.1%,居全国第9位;农村人均收入达到7223元,居全国第7位,超过广东和福建两省。

  今后,在实施辽宁振兴战略进程中,应着力做到:一是城乡居民收入与省经济增长速度同步,或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二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三是基本满足城乡居民诉求,基本实现学有所学、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做有所工;四是多措并举精准扶贫,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贫困人口;五是人居环境改善同经济社会发展步,同建设生态辽宁同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