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高层谈话释放经济维稳三重信号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接受了路透社采访,他提到中国同国际市场密切关联,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经济发展有让我们担忧的问题,我们正在抓紧加以解决。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

  而在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他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精准实施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管控好潜在风险,巩固经济基本面,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期,由于国际形势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宏观数据也不尽如人意,各种看空中国前景的声音也在出现。最高决策层表态释放出经济维稳的三重信号,值得各界重视和领会。

  首先,高层在回应外界的分歧和争议。对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低于7%,因为一些重要指标的下滑和GDP增长没有匹配,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实际增速高于7%,因为中国正在从制造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经济转型,有很多东西在统计时并没有被计入。

  高层的回应并不局限于此,正如习近平所言,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换言之,外界不宜过度解读中国经济正在7%左右的波动,不能把中国放在高速发展的火炉上烤,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再“唯GDP论英雄”,世界看待中国也不应该再“唯7%论英雄”。

  其次,高层在有效引导国内外的预期。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里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增速如果放缓,也会引起世界经济放慢增长。如果这种预期被强化,很可能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即中国经济失速,世界经济停滞,继而又影响中国经济复苏。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再次强调,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符合全年增长预期目标,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

  李克强也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待中国经济就应该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增强忧患意识,只有看到中国经济的光明面,才能引导良好预期的自我实现。

  再次,中国正在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众多稳增长的举措不断推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不断发酵。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正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面对近期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形势变化,中国陆续出台降准降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一系列举措。

  与此同时,李克强也在座谈会上部署了三项举措,一是深化结构性改革,二是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并进,三是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他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上下同心,着力巩固向好趋势,有效对冲下行因素,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最高决策层直面问题、回应问题、解决问题,既向国内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坚定信心,引导举国上下全心全意谋发展,也向世界传递中国有能力维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的决心。我们相信高层发出这些信号,会在世界范围内收到积极的回应,中国经济不会倒,世界经济也不会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