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多部委稳增长火力全开 实体经济现企稳迹象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稳增长火力全开。9月以来短短两周时间内,财政部、发改委、央行[微博]、住建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相继出台稳增长政策,为经济增长助力打气。

  分析人士称,稳增长政策在出台的层面已经基本到位,未来的关键在于落实。随着这些政策效果的渐显成效,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部委密集出台稳增长措施

  稳增长一直是今年的政策主线,这一主线在9月份更为明确。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短短两周时间内,有不下6个部委出台稳增长措施。

  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文件称,下一步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其开出的稳增长清单包括,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诸多举措。

  在此之前,财政部已经祭出大招:包括置换债和新增债券在内的3.8万亿元地方债额度全部下达。

  发改委也重新开启集中批复基建投资项目的模式。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从9月7日到11日,短短五天时间内,分三批批复了11个铁路、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899亿元。今年迄今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万亿。

  在稳增长中,央行一直充当着重要角色。9月份,央行也没闲着,11日其宣布,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此前的每日达标改为日均达标。目的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变相降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个月前,央行刚实施了降准降息举措。从去年底至今,短短9个月时间内,央行已经连续5次降息,4次降准。

  稳定住房消费也是稳增长的主要举措,住建部已经牵头行动起来。9月1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

  稳外贸也是今年稳增长的“必修课”。从5月份至今,国务院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出台稳外贸的政策或文件。作为负责政策落实的部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在9月2日联合印发了通知,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主管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财政和货币‘双宽’的基调下,政府在稳增长政策出台的层面已经基本到位,在年内余下的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将更多地是会看到政策在之前基础上的微调,来增强针对性和提高有效性,而不会出现方向性的变化。”

  实体经济已现企稳迹象

  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实体经济已有企稳迹象,这一点从8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中得以印证。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消费同比增速为10.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目前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已有60%,消费的稳定对经济企稳意义重大。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消费回暖得益于房地产交易活跃,住房消费对整体消费的提振作用在四季度会更为明显。”

  尽管房地产投资仍在继续寻底,但并不妨碍楼市的火热,8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及销售额仍在持续回暖。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今年楼市或迎来真正的“金九银十”。

  与工业经济密切相关的几大指标也出现回暖迹象。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而此前国家发改委刚刚披露,8月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数据都有向好的迹象。

  尽管投资整体增速仍在探底,但前期稳基建的政策成效开始显现。经过7月份短暂的回调后,基建投资重拾升势,1-8月累计同比增长18.4%,增速较1-7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单月数据的表现则更为明显,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4%,比上月大幅提高4.8个百分点。

  基建投资已经挑起稳增长的大梁,连平预期,“基建投资在四季度会保持持续向上的态势,年底增速会超过20%。”

  “目前实体经济已经完成筑底,未来将进入温和改善区间。”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稳增长政策重在落实

  尽管稳增长政策频出,但从目前数据反映出的情况来看,稳增长政策到位急需落实。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但统计局最新数据则显示,资金到位的情况依然有待提升。

  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到位同比增长6.8%,增速与1-7月份持平。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1.1%,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但国内贷款下降5.3%,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这说明银行观望情绪依旧较浓。

  章俊对上证报记者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要承担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周期内风险偏好依旧较高。鉴于基建投资在未来依旧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政策操作层面政府还是会力促基建投资开工率的回升。”

  章俊还认为,在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基调下,项目审批和建设资金到位已经不成为障碍,而项目的落地和推进成为稳增长政策见效的关键。

  事实上,从国务院及各部门部署的政策中,“狠抓落实”已成为工作重点。最近国务院借督查促稳增长工程落地,截至上周已经有7省59名干部由于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被问责。财政部在《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中也特别指出:“要加强对已出台重大财税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狠抓政策落实,加快项目资金落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