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刘鹤:当前经济存在困难是正常的 也都会过去

  • 发布时间:2015-09-09 10:17:1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中央财办主任刘鹤一行到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9月6日和7日,省委书记夏宝龙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分别同调研组进行座谈。

  夏宝龙在座谈时说,今年以来,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稳走向好。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更加主动地适应新常态,更加积极地把握市场规律,更加精准地做好服务,不断激发改革发展新动力,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夏宝龙希望中央财办加强经济工作指导,帮助浙江总结提升实践经验,不断促进转型升级组合拳取得实效。

  刘鹤一行考察了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了解当地经济运行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浙江宏观经济运行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介绍。刘鹤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而旧的动力正在逐渐弱化,结构调整处于过渡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看中国经济形势要有长期观点,中国13亿人的内需市场巨大,中等收入阶层正在不可逆转地崛起,国内经济诸多不平衡恰恰是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当前经济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都是正常的,也都会过去,对此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刘鹤表示,渡过结构调整这个关口,要靠改革、靠创新。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狠抓国企、金融、财税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稳定市场预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注重增强微观活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调研了几个具有不同特色的小镇后,刘鹤表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符合经济规律,注重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比较优势和供给能力,这是浙江“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精神的又一次体现。刘鹤指出,对特色小镇印象最深的,是处理好了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为企业创业提供条件,大胆“放水养鱼”,让企业家才能充分发挥,这对我国经济结构升级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特色小镇建设还是新生事物,我们还要深入调研,加深认识,不断总结经验。

  李强在座谈时说,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制度供给,强化创新驱动,充分激发社会活力,充分调动大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精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把特色小镇打造成稳增长调结构的新亮点、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示范、体制机制改革的新阵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赵一德参加座谈,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等参加调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