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业界看创投"国家队":强调市场化"造血"中小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9-05 12: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夏宾)“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终于要来了。”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要设立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可谓“迟到了十多年”。

  早在十多年以前,中国政府就开始通过建立政府引导基金来扶持创业。本世纪初,中国第一支政府引导基金——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根据投中集团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共成立209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设立规模达1293.39亿元人民币。

  但过去的政府引导基金在资金来源、投资决策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市场化程度不尽如人意,受到了市场人士的“挑刺”。

  面对上述问题,今年9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

  而这支即将设立的新基金的一大特色,便是强调“按市场化原则操作”。张连起说,“发展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几乎一样,会有专业的投资团队,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他进一步分析,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有限合伙制度,虽由政府牵头,但撬动了社会资本,保证了专业化、市场化、商业化,通过具体的投资评估方法,让资金能有效地到最应该去的地方。

  全新的基金“国家队”进入创投领域,面对的是专业投资机构。“欢迎这600亿基金加入我们的行业。”复星昆仲资本投资副总监王凯南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对此表示欢迎。

  王凯南认为,该基金的建立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可以让更多的个人资本、社会资本融入到创投圈内,并注入更强大的活力。

  谈及基金“国家队”与专业投资机构如何共存,张连起认为,两者可以有机互补,彼此促进,有利于建立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他指出,此次的发展基金会设立母基金,即“基金中的基金”,意味着600亿元里会有一部分钱直接进入已有的专业投资机构,再由他们去运作投资企业。

  作为被投资方的创业者,获得政策红利无疑感到振奋。爱钱帮创始人兼CEO王吉涛对记者表示,“政府的决定说明他们很清楚中小企业的发展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优秀创业公司所带来的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关键。”

  但创业者们亦不讳言隐忧。算话征信合伙人孙坚告诉记者:“如果基金的投向需要有关政府部门决定的话,就涉及到用行政的方式做市场化的事,那么这笔钱的使用效率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北京阳光动量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江则关注融资过程的繁琐程序。

  张连起认为,设立理事会对发展基金进行管理是消除创业者忧虑的有效方法,应当以严格的审计程序和透明的财务报告制度,对投资项目和绩效进行考核。

  “未来,要让发展基金更加透明,把它视作上市公司一样,让公众监督。”他说。(完)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