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基金发展热潮中的冷思考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 贾红波

  自2014年2月7日实施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制度以来,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踊跃登记。截至2015年6月1日,共有1228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13663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管理规模达3.48万亿元。随着私募基金行业进入新纪元,我们对其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在当前热火朝天的发展形势下,私募基金行业需要多一分“冷思考”。

  私募基金行业的生存门槛

  私募基金行业不搞行政许可,不设准入门槛,并不意味着全民皆可私募。放开管制的私募基金行业如同适者生存的丛林,进入容易,但活好很难,甚至不一定能活着退出。美国耶鲁大学统计发现,1989年-1995年间美国私募基金的每年消亡率为20%,同时有50%的基金存续时间不超过5.5年。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起步晚、时间短,但是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海外,行业生存门槛已经自然形成。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目前3.48万亿元的私募基金规模在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呈“长尾分布”。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053家,占比不到9%,但却管理了整个行业90%以上的基金规模,构成了行业的高峰。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1232家,占比超过90%,但管理规模不足10%;其中,有7635家“开门没开张”,没有备案任何基金,形成行业的长尾。5亿元的管理规模已成为行业高峰与长尾之间的一道“断崖”,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迈过去的生存门槛。

  私募基金行业的生存成本

  5亿元之所以成为行业的生存门槛,源于行业的三大成本。

  首先是募集成本。现阶段,我国的高净值客户资源主要掌握在银行、券商、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手中。通过银行、券商、信托等渠道募集是现阶段私募基金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渠道为王”的现象,私募基金的固定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有相当大的比重要分配给渠道。

  其次是运营成本。各家各户、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开门几件事”,私募基金行业也不例外。投研交易、市场营销、行政后勤等等都是私募基金运营的必备开支。据测算,一个小型私募证券基金的年度运营成本不少于400万元。

  最后,也是极为关键的,就是合规成本。私募基金行业以自律为主,实行适度监管、底线监管。这意味着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承担更大的合规责任,必须在合规上加大投入。美国证监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配备一名首席合规官,香港证监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配备两名持牌代表,国外多数监管部门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报送的文件由专业律师把关。我国私募基金的监管法规体系还在建设之中,但加大合规投入刻不容缓。最近,一些已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就因为合规意识淡薄,合规投入不足,闯入法律禁区,最终被红牌罚下,甚至一些高级管理人员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私募基金的发展要量力而行

  借助资本市场的“强风口”,“奔私潮”、“产品秒杀”、“业绩神话”成为私募基金行业的热门词汇。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借势连续发行多只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骤然增加。很多登记为股权、创投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纷纷改行从事证券投资。“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私募基金的规模越大,管理难度也越大。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56家,50亿元-100亿元的有73家,5亿元-50亿元的有919家。结合历史数据来看,我国具有长期管理50亿元以上规模经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到百家。业内有一个共识:管理规模每上升50亿元都是一个巨大的台阶。每上一个台阶,投研、合规、销售、运营等各项能力建设都需要及时跟上,这是不可省略的步骤。“有志矣,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一些私募基金管理人对此缺乏清醒认识,不切实际地急于扩大规模,这不仅为自身发展埋下隐患,也是对客户的不负责任,背离了信托义务。强风之后的暴雨总会不期而至。市场预期逆转之后,投资热情会迅速转化为赎回压力,最大回撤条款会进而压低持仓比例。“今天匆忙增加一分规模,明天逃生就会多十分负重。”残酷的市场不会给清盘者第二次机会。令人欣喜的是,私募基金行业已经出现了一批能够主动评估、清醒认识自身管理能力极限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他们在自身管理能力建设还未到位的情况下,不为诱惑所动,留足安全边际,主动控制规模或停发新基金。相信这些量力而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定会活得更久、行得更远。

  探寻私募基金基业长青之道

  相对于作为“市场压舱石”的公募基金行业而言,私募基金行业面向合格投资者,集合高净值客户财富,投资运作更加灵活,是时代的弄潮儿。私募基金作为有效配置资源的一种金融形态,在推动人类社会生活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冲基金推动了国际金融秩序的重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门口的野蛮人”改写了华尔街的行业格局,风险投资基金催生了互联网时代。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虽然起步晚,但具有后发优势,面临黄金机遇。我们需要更多的创业投资基金,延伸资本链条,挖掘和培育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的新亮点,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需要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增添新动力;我们需要更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践行多元化投资策略,弘扬理性投资文化,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总结经验、冷静思考、深化认识,是为了更好地循着规律发展,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在这个千载难逢的伟大时代,私募基金行业只要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增进人民财富为己任,决不突破诚信道德“底线”,决不踩踏行规行约“黄线”,决不触碰法律“红线”,忠实履行信托责任,始终强化风险意识,不断追求专业精进,一定会有更大作为,实现基业长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