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今后将重点强化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特别是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旅游、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6万余件,实施经济制裁79.37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6.74亿元,罚款68.26亿元,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4.37亿元。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强化民生价格监管,价格主管部门将密切关注药品市场价格动态,特别是血液制品及少数廉价药品价格动态,继续组织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检查,防范制止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借药品价格改革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维护药品市场正常价格秩序。

  同时,继续开展涉企收费重点检查,严肃查处继续收取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中介服务机构乱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行为,及时启动反垄断调查,依法处理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加强竞争政策研究宣传,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逐步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研究制定反垄断相关指南,不断完善反垄断法律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