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部署城市地下基建 拉动万亿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4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本次常务会议关注了地下综合管廊这个此前并未被业界重视的行业。会议指出, 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我国将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对于此项工程,我国将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入廊管线单位应交纳适当的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确保项目合理稳定回报。

  地下综合管廊又称共同沟,它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包括水、电、冷、热、燃气、通讯等市政管线,比如下水道、地下管网等。“如果我们每年能建8000公里的管廊,每公里1.2亿元,就是1万亿元投资。这还没包括间接拉动的投资,如果加上拉动的钢材、水泥、机械设备等方面的投资,以及大量的人力投入,拉动经济的作用那就更大了。”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说。

  如此大体量的投资光靠财政肯定是不够的,与大多数基础设施建设一样,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势必需要社会资本参与。陈政高坦言,目前企业有参与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能力和愿望,金融机构也明确表态全力支持,而建综合管廊说到底,是向国内外资本开放的问题。此前,住建部已经明确,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全面从公用企业垄断中“解脱”出来,“建设综合管廊,要建立一个新体制,要实行企业化运营,政府给予补贴”。陈政高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相关的领域一般在前期都是覆盖成本的阶段,以投入为主,在中后期产生收益,期限长、收入并不是特别高,但也相对稳定。“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很多实体经济领域并没有太好的投资前景,社会资本能够选择的投资机会并不多,而且,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整体物价水平还是相对偏低的,政府选择现在做一些‘补欠账’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还是比较合适的。”王军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