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回应外媒称中企海外并购惨淡:恰恰相反

  • 发布时间:2015-07-21 14:32: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商务部网站最新消息,针对有外媒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资产审查不严、导致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多数海外并购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表示,企业的跨国并购是一项复杂的市场活动,总体来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效越来越好。

  沈丹阳表示,近年来,境外并购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和突出亮点。譬如,2014年中粮集团以15亿美元收购新加坡来宝公司51%的股权,又以12.9亿美元收购荷兰尼德拉公司51%股权项目,这两个项目是迄今为止我国农业领域对外投资最大的并购项目;又如,联想集团2014年以29.1亿美元收购美国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

  沈丹阳指出,企业的跨国并购是一项复杂的市场活动,往往面临一定的风险,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不是一两年或三四年就能够看得出来,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仅并购后的整合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壮大和海外并购经验的累积,总体来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效是越来越好。只要是顺应市场规律,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并购,就都应该给予积极支持,并且为其营造宽松的政策和舆论环境。

  沈丹阳强调,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便利化和公共服务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商务部除了牵头制定促进政策外,还开展一系列公共服务工作。比如每年更新发布涉及166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引导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并购,对企业更好的防范风险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