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成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外媒称将突破5000吨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经过了6年的沉寂,中国上周终于公开承认它是过去六年的第二大黄金购买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止今年6月末,中国黄金储备为1658吨,增幅接近60%,相当于过去6年每年买100吨。分析师和交易员都认为中国将继续买入黄金。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中国黄金储备数据,这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首次披露黄金储备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大约为1658吨,或意味着中国每年的黄金购买规模达到100吨。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分析师罗宾-巴哈尔(Robin Bhar)指出,中国的黄金储备最终将达到5000吨以上。

  瑞银:中国应该会继续买入黄金,有助于抑制金价下降

  瑞银集团驻伦敦分析师乔尼-第维斯(Joni Teve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还没有对于自身的黄金储备战略向外界公开,因此眼下最重要的便是市场能否相信中国政府有意继续买入黄金。中国应该会继续买入黄金,而此举将有助于抑制全球金价的下降趋势。”

  诸如俄罗斯和德国这样的黄金储备大国每月都会更新储备数据,而中国直到上周才更新了黄金储备数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将通过买入黄金使自身的外汇储备多样化,与此同时北京有意推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买入了604吨黄金,购买量仅次于俄罗斯。中国已然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当地时间7月17日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购买黄金的规模相当月全球黄金需求的2%左右。即使在2011年黄金价格从创纪录的高位跌至五年以来最低点时,中国政府也没有停止购买黄金。

  荷兰银行战略师乔齐施-波义耳(Georgette Boel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目的是使得自身外汇储备多样化,因此他们会继续买入黄金,而我们在这件事上很有可能面对后知后觉的状态。”

  若按照黄金平均价格计算,中国政府自2009年以来购买的黄金价值大约为260亿美元。

  当地时间7月17日,标准银行(ICBC Standard Bank Plc)分析师里昂-韦斯特盖特(Leon Westgate)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不确定中国下一步要做什么,不过有证据显示他们买入黄金的速度大大低于预期水平。中国人民银行没办法维持黄金在其总体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中国人民银行当地时间7月17日指出黄金是一种“特别资产”,其有利于自身外汇储备的多样化。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警告称其如果大规模买入黄金将会对整个黄金市场产生影响,但后者相对于中国所持有的所有外汇储备来说比例较小。

  中国是全球最大黄金制造国,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和印度争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交椅。在提高黄金交易门槛以及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之后,该交易所已经成为黄金交易最大的实际交易场所。

  芝加哥Zaner Group LLC高级副总裁彼得-托马斯(Peter Thoma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外汇储备更加多元化,黄金购买趋势将向东方发展。未来我们将看到中国坐拥相当规模的黄金储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