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季度GDP核算数据客观反映中国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0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国家统计局网站17日刊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的文章《正确看待我国季度GDP核算数据》。文章指出,中国季度GDP核算采用了国际通行的方法,用于核算的基础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核算过程规范,核算数据客观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

  许宪春在文中说,中国季度GDP主要从生产角度,也就是从各行业增加值的角度进行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根据基础数据情况,中国采用了国际上通行做法,即季度现价GDP核算主要采用增加值率法和相关价值量指标外推法,季度不变价GDP核算主要采用价格指数缩减法和相关物量指数外推法。

  他表示,为准确及时地核算季度GDP数据,中国依据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制定的《国民账户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季度国民经济核算手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制定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季度GDP核算方法,并根据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中国季度GDP核算方法进行不断修订,以确保核算方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同时,为确保季度GDP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国家统计局还利用多种方法对基础数据和核算结果进行反复审核。因此,中国季度GDP核算方法是科学规范的,符合国际标准和国际惯例。

  就季度GDP核算的基础数据,许宪春在文中说,一是国家统计局通过联网直报方式获得的规模以上企业数据;二是国家统计局通过抽样调查方式取得的小微企业统计数据和价格调查数据;三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利用行政记录加工整理的统计数据和有关统计调查数据。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核算数据客观反映了中国当前经济增长。从三次产业看,第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是支撑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从第三产业内部看,与一季度相比,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同比增速均有所提高,推动了第三产业的更快发展。其中,金融业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