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亚行下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速至7%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31: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16日将亚洲发展中国家2015年的增长预期从6.3%下调至6.1%,将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率从7.2%下调到7%。

  今年3月份,亚行发布了《2015亚洲发展展望》。由于美国和中国两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逊于预期,最新的季度调整对此进行了修正。

  中国应以改革促增长

  亚行还预计,该地区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从之前预测的6.3%小幅回落至6.2%。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表示,今年早些时候亚行预计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为3%,但是现在已经将其下调到2.2%。他表示,无论美联储是否推迟加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发生将在预期之中,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冲击。

  报告认为,由于主要工业化经济体(美国、日本、欧元区)持续疲软,东亚整体经济预计将放缓,其2015年增长率目前预测为6.2%,低于之前预测的6.5%。其中,中国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缓慢增长后,目前今年的全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为7%,低于之前预测的7.2%,且明年将进一步下滑至6.8%。

  报告称,中国的消费增长依然强劲,但投资增长持续减速。近期股市回调后,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可能减弱,但股价下跌不可能对消费产生太大影响。

  魏尚进表示,鉴于中国经济规模庞大,而且通过区域及全球价值链与亚洲其他国家联系密切,中国的增速放缓可能会给亚洲其他地区带来显著影响。外部需求低于预期,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工资上涨,这些因素都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然而,中国可以通过改革提高劳动市场的灵活性,同时将资金分配给最有效益的企业,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今年油价平均水平为65美元

  报告预计南亚的经济增长有可能比较强劲。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得益于有利的季风气候条件和新增投资,2015和2016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维持不变,分别为7.8%和8.2%。由于孟加拉国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6.5%,这平衡了尼泊尔因地震导致的工业生产下降和经济放缓。目前,亚行对南亚地区今年的整体增长率预测为7.3%,略高于之前预测的7.2%。亚行还预计,2016年,该次区域的增长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至7.6%。

  报告认为,由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上半年经济表现低于预期,东南亚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4.6%,低于之前的预测。2016年,该次区域的经济增长率预期将提升至5.1%,低于之前预测的5.3%。

  魏尚进表示,大多数亚洲国家都是石油进口国,油价变动将对其产生影响。亚行预计今年油价平均水平为每桶65美元。

  报告还调整了区域内通货膨胀率,并认为,燃料价格持续疲软以及食品价格回落,遏制了当前的通货膨胀压力。2015年亚洲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计将从之前的2.6%下调至2.4%。而2016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为3%,与之前的预测无异。

  不必过于担忧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发表证词时表示美联储将于年内加息,并表示如果加息太晚,美联储将不得不更加频繁地加息,而早一点行动将给缓慢加息留有更多余地,这意味着美国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加大。

  对此,魏尚进表示,美联储货币正常化的影响可能并不如所担忧的那么大。

  他认为,美国经济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进行评判。一是美联储加息对外向型亚洲国家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美联储如果做出加息决定,反映出美国经济基本面较为强劲,对亚洲经济有益。二是从汇率方面看,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后可能继续走强,除了中国外,多数亚洲国家的货币会变弱,以本币计算的债务负担会更高。三是从利率方面看,加息后资金有可能离开新兴市场。从历史经验来看,国际资金将回流美国,那些比较依赖热钱,而且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会受到影响。

  魏尚进还提醒说,中国四大银行规模太大,有可能成为潜在的风险源。他还表示,对互联网金融应加强监管,避免其成为另一个影子金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