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纪委发文:遏制暗箱操作 谨防新一轮国资流失

  • 发布时间:2015-07-14 08:1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班娟娟  责任编辑:金潇

  中纪委网站13日刊文指出,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专项巡视中发现,有的企业以改革为名,打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旗号,贱卖贵买、予取予求,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

   网民表示,国有资产流失早有“旧伤”,如今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过程中决不能再添“新痕”。“防止国资流失是国企改革的底线”,这一制度红线不容逾越。当务之急一是严肃追责、强化监督,二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有效遏制暗箱操作。

   谨防新一轮国资流失

   “所巡之央企,无一例外都有腐败,而且极为严重,说明央企已经病得不轻。尤其是蚕食企业,贵买贱卖,转移到私人公司,变卖单位资源,这不是把央企往死里整吗?国有资产交到这些人手里,还有什么安全可言?”网民“穆棱薛英文”写道。网民“快乐生活着365”说:“一些私欲膨胀的官僚与不法商人勾结,打着‘国企改革’的旗号侵吞属于全民的国有资产。可笑的是,地方政府还给这些蛀虫冠以各种‘荣誉称号’,发放奖励。”

   “贱卖优质资产,贵买无用资产。这是国资流失的基本手法,一切都在正常的企业经营活动中完成。如果现在不及时采取措施,以后留给国家的就是巨额债务。”网民“童大焕”不无担忧地表示。

   严肃追责加强监督

   不少网民呼吁对国资贱卖贵买行为严肃追责。“谁在贱卖贵买国企,谁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贱卖贵买、侵吞国有资产的那些人如何处理,作出贱卖贵买决策的人又如何惩治?一大堆的问题难道不需要释疑吗?”网民“人到中年观世情”说。

   网民“毕晓哲”指出,遏止和解决监守自盗式国有资产流失,加强监督极为必要。应尽快引入国企领导责任终身追究制,给所有相关责任人戴上“紧箍”。另一方面,面对国企改革过程中的资产评估、资产交易、资产转让、股份重组、债务偿还、招投标等重大事项,须建立一整套更科学完备的制度性规定,让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真正纳入制度监督之下。

   网民“余丰慧”建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使之成为防止国企改革中国资流失的有效保障。只要充分发挥二级市场平台的作用,就可以有效遏制暗箱操作,也能够公平透明地形成买卖国资价格。当国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股权的交易之后,才能够使国有资产真正实现战略性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由此,政府将真正由过去管理国企转变为管理国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